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优化“三大体系” 开展“三大行动” 打造“三大样板” 北干街道全力推进“数字治理赋能攻坚战”

时间:2021-12-17   来源:

2021年,萧山提出要“坚持亚运总牵引,实现萧山新蜕变,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北干街道围绕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对标区委“亚运攻坚年”要求,全面推进优化“三大体系”,开展“三大行动”,打造“三大样板”,高水平建设“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

围绕精准破难提质增效,我们提出优化“三大体系”,包括了:“重点项目挂图赛马体系”、“重点工作督查推进体系”和“安置小区治理提质攻坚体系”。

优化“重点项目挂图赛马体系”,我们由街道班子成员为第一责任人,会同相关科办、村社实行重点项目包干,以项目论英雄,凭实绩分高下,切实将重点项目的高标准推进作为服务保障亚运的重要抓手。

优化“重点工作督查推进体系”,我们建立了“季度红黄黑榜”制度,按季晒榜通报、定期“比武”交流,通过狠抓项目、快抓项目,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做细做优。

优化“安置小区治理提质攻坚体系”,我们聚焦安置小区的“党建引领、文化培育、智慧治理、平安建设、违建管控、物业管理”等领域,以及村级“三资”管理、干部队伍考核、村规民约和社区公约的完善,力争通过一年的提质攻坚,实现辖区内各安置小区综合治理能力大提升,打造北干安置小区治理特色品牌。(已累计完成10个村社、5823户农户的回迁安置任务,共安置房屋183万方、17559套,规模数量为全区第一)

围绕精细扮靓城市颜值,我们提出开展“三大行动”,包括了:“城中村全面扫尾清零行动”“城市环境大整治行动”“城市风貌大提升行动”。

开展“城中村全面扫尾清零行动”,我们对标“亚运国际城”建设要求,高质高效打响城中村全面扫尾清零和安置房分房、交房攻坚战。我们顺利完成了兴议村、塘湾村安置房的交房工作。

开展“城市环境大整治行动”,我们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评迎检工作要求,持续推进“美丽北干”创建暨“迎亚运”城市环境大整治、城市面貌大提升行动,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常态化机制建设,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开展“城市风貌大提升行动”,我们以高品质服务保障亚运为要求,不断完善城市交通网络,重点做好了彩虹快速路和金城路改造项目涉北干段的推进工作,完成了萧邮路(北塘河至建设一路段)项目、金惠小学项目的交地工作,解决了教工宿舍南楼征收这一历史遗留难题,住宅小区违建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和电梯加装、危房治理等工作也正在有序推进当中。

围绕精致营造美丽风尚,我们提出打造“三大样板”,包括了“垃圾分类示范样板”“都市品牌文化样板”“现代文明风尚样板”。

打造“垃圾分类示范样板”,根据区里统筹,今年我们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在街道各村社的全覆盖,并打造3条垃圾分类示范路。强化“数字赋能”,探索建设街道垃圾分类二维码户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生活垃圾全流程智慧化监管。

打造“都市品牌文化样板”,我们积极融合现代都市气质、迎亚运氛围和建党百年主题,深挖文化资源,以“一社一品”工程为牵引,整合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驿站、社区管理用房资源,会同第三方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打造一批符合社情民意的社区特色品牌,同时,继续办好街头篮球赛、邻里运动会、“北干·爱阅城”阅读活动等城市特色文体活动,丰富市民文化体育生活。

打造“现代文明风尚样板”,我们持续推进“携手迎亚运·共建文明城”系列活动,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积极倡导“讲文明、树新风、迎亚运”,推进移风易俗,全力展现文明和谐的都市新风尚。

围绕区委提出打好“六大攻坚战”,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工程就是“数字治理赋能攻坚战”。为此,北干今年提出的建设“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正是对省市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贯彻落实。我们对照萧山“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目标要求,结合北干实际,专门制定了《加快“都市中央活力区˙整体智治新北干”建设数字化改革清单》,着重打造北干“街道级数字驾驶舱”,计划涵盖“北干圆桌汇”2.0版、北干楼宇数字驾驶舱、“清廉村社”城市社区版、北干“社区小脑”等九大应用场景。

“北干圆桌汇”,正是北干积极回应辖区居民“诉求渠道网络化”“需求多元化”的趋势,聚焦“数字治理赋能”,先行先试,一步步摸索出来的一套“智”治模式,经实践证明,效果很好,市民朋友特别是新萧山人和年轻人很欢迎。去年,“民情圆桌会”这一模式被列入了《萧山区社区治理工作十法》,在全区、全市得到推广。

今年以来,我们结合“数字化改革”的新要求,以“社区服务全天候、零时差”为目标,进一步完善“圆桌会”线上应用场景,优化收集、研判、答复、分析四大功能,探索社区管理端与居民参与端“两端协同”的智治模式,着力打造“北干云上社区”。在楼宇社区,我们结合楼宇特点、企业需求,完善了“场地预约”“联盟互动”“特色服务”等场景,不断推动城市数字治理增效。以瑞商楼宇社区为例,社区创建了“你点,我做”的菜单式服务,通过走访了解企业、员工需求,建立“定制式菜单库”,从“企业找服务”走向“社区送服务”“联盟汇服务”,利用数字化撬动楼宇新动能,有效提升了市民和企业的获得感。

我们立足较丰富的城市社区治理实践,积极在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推进中当好“探路人”“先行者”,探索城市社区版清廉村社“码上工程”。我们已在博学路等3个社区开展试点,围绕“物业公共收益”“小区安全建设”“业主委会履职”“小区小型工程”“小额资金使用”等居民关心、社会关注和信访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大数据在日常监督、社区治理中的作用,实现从“橱窗式公开”向“移动端公开”转变,从“不定期公开”向“全天候公开”转变,着力推动城市社区、小区“小微权力”阳光化,打造全区城市社区版清廉村社“码上工程”示范样板。

“楼宇数字驾驶舱”,这也是北干的一项特色创新,楼宇是北干经济的主战场,实现“楼宇智慧化”是打造“未来智慧城市”的重要环节。这几年来,北干坚守经济发展主引擎,不断释放市心路、金城路两侧和风情大道商务楼宇集聚效应,打造现代高端商务楼宇集群,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楼宇企业社会贡献度不断提升。“楼宇数字驾驶舱”是结合楼宇实际和企业、人才的需求,逐步探索打造的,目的是通过“数字赋能”,实现“企业诉求在线直达、经济运行实时监测、招商信息动态更新、党建联盟云端互动、物业管理阳光在线、楼宇安全赋能夯实”。

通过“楼宇数字驾驶舱”平台,我们的楼宇企业和人才可以详细了解楼宇物业装修、停车、租金、物业费、招商政策、入驻企业等各项基本信息,发布企业招聘和个人求职信息,在线开展对接洽谈;同时,企业和人才也可以在这个平台报名楼宇社区各类活动,参与我们的党建联动联建;为进一步提升楼宇服务水平,我们还专门开设了“我要说事”“党员迁移”“疫苗接种”等板块,方便企业和人才在线向社区反馈各类需求、办理相关业务;我们还在“楼宇数字驾驶舱”开设了平安专栏,在线普及食品安全、防诈骗、消防、高空抛物等各类安全知识,进一步夯实楼宇安全基础。此外,通过楼宇经济网后台,我们可以及时掌握获取楼宇企业数据分析,我们开发了“掌上扫楼系统”,可实现“即时上传、实时更新”,大大提高了楼宇社区的工作效率,减轻了企业的填报负担,“连楼成网”,有效提升了楼宇社区的服务质量,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楼宇企业的欢迎。这些都为北干街道提升楼宇管理水平,破解楼宇管理难点痛点打开了全新的思路。

产业创新发展攻坚战,区委提出了要坚持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新经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北干街道围绕“产业创新发展攻坚战”和区委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创新经济更活跃”这一目标要求,聚焦产业平台、聚焦双招双引,不断集聚创新动能。

聚焦产业平台,我们重点发力大平台、大项目推进。区“4286”产业载体项目--风情科创中心北干区块高质量推进,总投资15亿元,用地面积47.35亩,项目顺利推进建设,建成后项目将作为孵化器引入高新技术企业,进一步补强北干的创业创新生态链;北干科创园发展势头迅猛,成功获评区级重点科创园;华利实业生物医药研发项目建成后将主要研究开发纳米级抗肿瘤生物药载体和肿瘤热疗的原材料,项目也将与北干科创中心形成地下贯通,实现“互联互通”“优势互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区块一定能形成具有北干特色的高能级产业项目矩阵,为全区创新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聚焦双招双引,街道积极释放村级留用地土地资源和安置房配套综合用房资源潜力,招大引强成效明显。兴议村村级留用地成功出让,引进2个世界500强浙江省总部企业;神州泰岳数字港项目正式签约入驻兴议村安置房配套综合楼,项目计划以“数字软件+产业应用创新”为主题,以“泰岳浙江大数据研究院”为基础平台,打造泰岳智能华东地区总部,拉动大数据AI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浙江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加速推进,现已成功招引绿色低碳产业链上下游16家,预计2021年园区可实现营收2.2亿元。此外,荣星村、城北村、明星村的村级留用地也正在积极对接中,我们将以北干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对项目严格把关、好中选优,把北干的好区位、好资源用好、用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