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媒体看北干 > 文章内容

“微法庭”升级“共享法庭” 助力基层治理升级

时间:2021-12-10   来源:萧山日报

本报讯“没想到社区的法庭还有这种法律知识培训,太棒了!我本来想去法院旁听学习的,这下家门口就能学到法律知识,还是由专业律师来讲课。”家住北干一苑社区的陈师傅对社区“共享法庭”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北干街道北干一苑社区“微法庭”迭代升级为“共享法庭”,并邀请专业律师开展“一月一讲·远离家暴,与爱共航”普法宣传活动。以法治讲座的方式,为居民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问题,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据悉,为完善“信访打头,调解为主,诉讼断后”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北干一苑社区“共享法庭”提供法治讲座、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网上立案等多种司法服务,配备一名联系法官、一名律师、两名矛盾调解员。同时,社区整合联系法官、社区律师、网格员、党员志愿者、“老娘舅”矛盾调解小分队等多方资源,借力数智赋能,优势互补,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法律援助,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北干一苑社区将继续坚守为民初心,借助“微法庭”升级改造,拓宽辖区居民知法守法渠道,提升居民懂法用法能力,将矛盾化解于雏形,倾力打造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