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干网

您的位置:北干网 > 综合新闻 > 文章内容

“三为”专题实践 | 社区有实招,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里

时间:2021-11-02   来源:

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来源之地。近年来,北干街道积极开展“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坚持突出重点,基层社区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数字赋能、多元参与”为核心的社区治理模式,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撑起“安全伞”,助力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

社区有实招,让宪法之光点亮公共区域

“自从这里改成了宪法广场,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而且还可以学习宪法知识。”

在星河景庭小区晨练的居民陈先生说,绕着广场散散步,看看展示牌上面的宪法知识已成为自己和邻居们的常态了。

日前,在金山西苑社区下辖物联会的统筹协调下,星河景庭小区以“一廊一径一平台”为构想,对小区凉亭、沿河游步道、亲水平台等原有的公共区域进行了重新改造,将宪法元素融入社区公共空间,打造了“清风廊——民法径——普法台”结合而成的宪法广场,让大家在休闲的环境中感受宪法精神,提升法治理念,受到了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

社区有实招,一张圆桌转出治理高效能

不用一张纸,不用一支笔,拿着手机就能对自己小区的问题进行反映,这是博学路社区银塆学府小区居民杜女士最近的真实经历。

原来,杜女士发现自己居住的楼幢里有租户在消防通道上堆放了很多杂物。杜女士打开“博学圆桌汇”小程序,通过登录“博学圆桌汇”,点击“我要说事”板块,对事件的类型、具体位置、处理要求等信息内容进行编辑,最后确认提交。博学路社区网格员傅世琦收到“圆桌汇”反馈的信息后,马上对接物业核实具体情况,并多次与房东、租户进行沟通劝导,并督促物业对堆积物进行了清理。同时在处理后将结果告知了杜女士。

社区有实招,“红管家”助力基层治理

日前,湖滨花园小区高层区域柏油马路即将进行改造施工。周阿姨和小区的“红管家”们忙活开了:要提前通知开车的邻居们安排好出行路线,注意绕行;提醒老人和孩子不要进入施工现场……

这支每天忙碌在小区的各个角落的“红管家”队伍,成为了推动基层社区治理的坚实力量,是共同富裕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湖滨花园社区党总支组建了由“1名在册(在职)党员+ 1名楼栋长+1名物业管家+1名网格社工”组成“邻里红管家”队伍,在楼道会客厅搭建“红管家服务台”,通过“红管家有约”小程序打造“一叫就到”的红管家队伍,打造邻里守望、互帮互助的社区微治理网络,从而打造“文明看得见,美好在身边”的幸福湖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