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我区企业累计自主认定技能人才11566名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4-15
09:47

我区加大力度支持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认定,进一步鼓励职工岗位成才。目前全区共有58家技能人才自主认定企业,累计认定技能人才11566名。

在浙江中新电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培训教室,今年计划人才自主认定的职工正在老师的授课下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杜成一进入公司工作8年,目前已经取得技师资格。“在单位内部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和认定,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我们的工学矛盾,公司能够满足员工对职业技能提升的迫切需求。对我个人而言,不仅要考技师,还要往高级技师、特级技师方面去发展。”杜成一如是说。

今年是中新电力公司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认定的第三年,目前公司已经有155位职工取得电工技师、高级工的技能认定,并建立了技能薪酬体系,员工技能提升与加薪及时挂钩。作为全区较早认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认定的企业,职能部门权限的下放进一步激励公司在职工人才队伍培养上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人“岗位成才”。今年公司已有近200人申报参加技能人才自主认定,各种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叶颖表示,技能人才自主认定倒逼企业建立自身的培训体系,促进公司的培训机制更具活力,目前公司内部有“人人过关”“师带徒”“尖刀班”“育苗计划”等培训机制,对员工来说,在整个过程中更加有信心,实现公司与员工共发展。

开展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是推进“放管服”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主体用人活力。浙江正强传动股份有限公司是去年开始职工技能自主认定的,去年通过技能人才自主认定88人,基本都是车间一线员工,预计拿到政府资助35万元。通过自主认定,在技能培训和考核上更符合公司的需要,可以说是为公司“量身定制”。来自江西的车工赖柳在正强工作两年,目前已经取得初级工资格,他希望四五年能达到中级工,然后再往上考到高级工,现在公司的工资比老家要高很多,取得相应等级后薪资还可以上调。萧山的发展环境挺好,他在这里工作很安心。

区域性人才创新政策对稳定员工队伍和企业稳健发展的作用正越来越凸显。目前,正强传动共有29项产品被评为省级工业新产品,去年实现销售产值4亿多元。公司人力资源总监章燕萍介绍,去年他们重点对车间里面的钳工与车工这两个工种进行了自主认定。今年计划自主认定技能等级50人左右,重点是对高级工到技能技师的培养认定。

2019年起,我区深入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能人才自主认定工作。2022年起,我区在省市补贴(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加大政策供给,不仅把企业高技能人才资助标准提高,还对首次开展一定数量人才自主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10万元资助。

今年,我区又增加资助内容,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规上工业企业年自主认定高技能人才30名以上的,再按3000元/人给予资助。也就是说,在省市补贴外,我区制造业企业培育一个高技能人才基本可获得人均5000元的额外资助,这可以更好地弥补制造业企业人才培育成本高的问题,激励企业发挥人才培育主体作用。

“今年我们将重点聚焦我区先进制造业,全方位打造数智技能人才培育矩阵,大力实施新时代智造工匠锻造工程,实现‘厂门口培训、下班后深造’,全面打造‘30分钟职业技能培训圈’。”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佳说,今年预计将投入400万元资助自主认定企业30家,全力推进我区高素质劳动者队伍建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沈霏 方轶特 通讯员 金铃林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