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资讯发布 > 

农行提醒:网络兼职有风险 代购刷单要警惕

[ 资讯发布 ]    
2024
04-10
10:22

一、代购付款洗钱类诈骗

第一步:寻找代购群体

诈骗团伙在网上放出“兼职”“代购”等信息为幌子,寻找高中生、大学生等年纪较轻社会阅历较少、有潜在兼职需求的群体,要求他们“帮忙代购”黄金或带礼金的订制花盒,并承诺事后给予代购佣金。

第二步:诱导代购者下单

诈骗团伙会指导代购者到线下个体商店购买指定商品,一般都是黄金或带礼金的订制花盒等较贵重的易变现的商品,之后又会以金额较大,要求商家提供银行卡号或账号,直接以转账的形式进行付款。

第三步:寻找诈骗对象

诈骗团伙会通过各种方式寻找潜在的受害者向商户账号进行转账。

第四步:洗钱套现

诈骗受害者转账后,代购者从商家拿到黄金或现金花盒,交给诈骗团伙,实现洗钱套现,商家则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涉案。

二、典型案例

近期,某花店老板来农行杭州古荡支行取现48000元,该行员工根据要求向其核实取款目的,老板表示近日一名18岁的男孩在花店订了200元的鲜花送家人,并要求在花里包48000元现金,花店老板同意后,便有人向其账号汇入了48000元。

员工感觉该送礼方式较反常,便要求花店老板帮忙联系男孩了解情况。男孩表示前期在快手 App上找了一份代客送花的工作,下单人通过一个名为“缅贝”的App引导他购买带礼金的定制花盒,同时要求店主提供银行卡号协助取款。网点员工知晓后认为该笔交易可能涉及电信诈骗资金转移,便通知了辖内的公安机关进行调查。

经公安核实向花店老板打款的付款方是电信诈骗受害人,骗子冒充老师让卡主为儿子缴纳培训费,汇款48000元后卡主还未发现自己被骗,还准备再汇一笔78000元。经过银行和公安的联合堵截,该笔诈骗未得逞,拦截潜在损失126000元。这是一起新型网络诈骗洗钱案件,骗子通过远程操控,首先让男孩负责下单买花,并提出要在花里包现金的要求,然后让电信诈骗受害人将资金打入花店老板账户,由花店老板到银行取现,包装后交给买花男孩,买花男孩再通过其他途径将诈骗资金转移至骗子

三、切记

要警惕洗钱风险保护自身利益。求职须选择正规渠道,对代购黄金、现金礼盒等贵重和易变现商品时务必提高警惕,对于大额转账交易必须做好核实。

本文为广告信息,不代表本网观点


来源:  

作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