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15家工坊入选 萧山区首批“巾帼共富工坊”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3-25
09:34

近日,萧山区妇联公布萧山区首批“巾帼共富工坊”,15家特色鲜明的“巾帼共富工坊”脱颖而出,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这15家“巾帼共富工坊”分布在全区各镇街,包括楼塔镇“燕归”巾帼共富工坊、河上镇东山民宿群共富工坊、所前镇“杨梅树下”三泉巾帼共富工坊、瓜沥镇“花边”巧手共富工坊、党湾镇“海红”共富工坊、靖江街道“助残暖心”共富工坊等,且工坊经营范围广泛,既有花边制作、珠绣,又有传统点心制作、民宿群经营管理等。

如河上镇东山民宿群共富工坊,通过建立东山巾帼共富工坊直播间,联合村里的妇女姐妹和民宿老板娘,在直播间里既卖民宿房券,又卖村里的土特产,销量喜人。同时结合线下,搭上河上镇与宁围镇的共富列车,销售农副产品礼盒1万多份,营收超过100万元;对接省市区疗休养团队,分户接待,让全镇民宿都能有订单。现在工坊每年带动200人以上增收,人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再如浦阳镇妇联立足产业优势,于2022年11月打造出区首个集11处坊点和13家鞋业企业抱团运行的“浦阳伊家·共富工坊”集群,获益群众达2000余人,年均增收约2万元。其中浦阳镇“浦阳伊家”谢家村坊点就是15家区级巾帼共富工坊之一。工坊还参与东西部协作——萧旺伊家工坊建设,带动旺苍群众致富。

去年以来,区妇联整合多领域社会资源,有序推进“巾帼共富工坊”示范点建设。截至目前,共培育出“巾帼共富工坊”示范点18个,其中省级1个,市级2个;累计发放“巾帼共富贷”6950万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600余人,实现月人均增收2000元左右。

接下来,区妇联将聚焦妇女创业就业优势领域,继续推动巾帼民宿、美丽庭院、巾帼云创、“妈妈的味道”“妈妈的手作”等乡村振兴巾帼元素与工坊叠加,融合打造“民宿工坊”“庭院工坊”“美食工坊”“手作工坊”等不同类型工坊,构建起多元化的“巾帼共富工坊”矩阵。同时进一步抓好队伍建设,培育出更多的民宿女主人、巾帼新农人、来料加工女经纪人、女红巧手等共富工坊项目带头人。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童宇倩 孙超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