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萧山农商银行全力支持拼经济 助企攀登新高峰

[ 行业信息 ]    
2024
03-20
10:33

春风浩荡满目新,扬帆奋进正当时。正值春时,萧然大地上处处迸发生机活力,“全力拼经济、攀登新高峰”的号角催人奋进,“三大攻坚”行动振奋人心。奔竞不息的新征程上,萧山农商银行的支持为民营企业的茁壮成长增添了更多信心。

客户经理在企业了解生产情况

赋能——以“金融加法”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从产业链到创新链,更宽的赛道、更大的市场带给本土企业更多可能,而更广义的金融、更优质的服务让更多创业创新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在杭州某纺织有限公司厂区内,一种巧妙的“加法”让传统纺织产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机器嗡鸣中,一粒粒碳元素黑色母粒与柔软的棉相结合,纺出一轴轴灰线。碳元素的加持让普通纺织品摇身一变,成为能够释放负氧离子的功能性纺织“黑科技”。这项技术被应用于企业生产的服装、家纺、鞋帽、眼镜、防护衣、配件等多元化产品,通过把“穿得健康”的全新理念引入纺织行业,形成了极具辨识度的品牌,在后疫情时代健康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成功打开了市场。

而企业的大胆尝试和钻研的底气,来源于另一种“加法”——萧山农商银行的综合融资方案。该行根据该企业实际,通过有机组合贷款产品和承兑敞口授信,全力满足其资金需求,并安排专职客户经理实时对接回访,在其转型发展的各重要节点,及时增加信贷投入;配套利率优惠政策,降低财务成本;依托续贷通产品,帮助企业实现“无还本续贷”,有效地解决了企业转贷资金来源问题并降低了资金成本。

这种“金融加法”的应用不仅仅是在服务方案上。除了结合企业不同生命成长周期,综合运用科易贷、人才贷、选择权、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区块链秒贷等产品提供资金支持,做好产品和服务“加法”,该行还从做大公司金融生态圈入手,重点加强与政府平台、投资机构、科创园区、担保公司、科技企业服务机构等的合作,形成合力,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动“金融+”服务惠及更多企业。今年1月,该行携手钱江世纪城管委会,发布助企服务大礼包,向钱江世纪城辖区企业授信300亿元,并配套提供专属方案、免费结算、外汇服务、增值权益、员工福利等五重好礼,通过创新服务形式、深化服务内涵,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赋能续航”。

向小微企业主介绍融资方案

加码——精准支持“0到1”和“1到100”

通过一串串复杂代码,让“看不见”的物联网落地成“摸得着”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这是杭州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的创业初心。好的想法遇上了优质的营商环境,就像好的种子落入了肥沃的土壤,加上多年的深耕,企业很快成长起来,订单量逐年增多,仅2023年合同金额已超2900万元,但是随之而来的难题也压在经营者身上,应收账款账期延长,早年间1—2个月的回款期延长到了3—6个月,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激增。该行在走访辖内园区时,了解到了企业的困难,在审慎评估公司经营状况后,收集了企业纳税、销售合同等经营资料,运用“税银贷”和“杭云保”产品,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最终为企业融资300万元,缓解了其在关键发展时期的资金困难,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

对科技园区内企业开展定向走访

科技原始创新是从0到1,科技成果的转化迭代是从1到100。无论在哪个节点,无微不至的金融服务都是不可或缺的。

从0到1,如何引流金融活水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更多的阳光雨露向新兴企业汇集?该行对科创企业实行“专营支行+专设产品+专项投资”的三专服务模式,创新供应链融资、投贷联动、区块链秒贷等科创产品,提升企业贷款获贷率。发布《支持萧山“2+3+X”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并稳步推动落地。通过实施产业效能助推、主导产业支持、优强企业培育、普惠小微扶持、数字金融赋能、科创企业促强、减费降本惠企、服务机制精优等“八大行动”,助力萧山推进新型工业化。其中,产业效能助推行动将专列1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低效用地和存量用地有机更新。主导产业支持行动将专列300亿元信贷额度,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普惠小微扶持行动将实施小微首贷户倍增计划,三年新增6000户首贷户。科创企业促强行动将支持科技企业2000户,新增200亿元信贷额度。

从1到100,如何以稳健高效的科技金融服务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进入快车道?该行建立起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区百强、上市拟上市、独角兽准独角兽等多类“核心企业”客户名单,落实支行对名单内客户实行“一对一”的对接服务,对客户提出的需求迅速生成专属方案,落地“一揽子”结算融资服务。至2023年末,共向906户“核心企业”客户发放贷款近200亿元。

陪跑——“一企一策”探索助企惠企最优解

除夕夜,该行国际业务部接到了杭州某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女士的紧急电话。原来,公司在该行办理的一笔孟加拉信用证交单业务开证行未收到单据,国外客户也即将支付超期滞港费,如果事情不能妥善解决,就很可能影响后续业务合作。该行当即启动了应急响应机制,迅速成立应急小组,讨论制定处理方案,在当晚就联系DHL快递公司,查询寄单派件信息,并要求其当地分公司上门确认派件情况。次日清晨,经办人员发送电报到国外开证行说明事件情况,请求其协助查找该笔交单资料。经过多方的沟通协调,三天后,开证行确认收到单据,国外客户顺利拿到单据提货。

“我们公司第一次操作孟加拉信用证,当时收到国外客户邮件,真是六神无主,也担心银行会因为春节特殊时期的缘故不能及时处理,但萧山农商银行的快速响应,实实在在帮我们解决了外贸难题。”汤女士松了口气。

相较于其他银行,农商银行机制灵活、决策链短、产品服务更接地气,并可利用人缘、地缘、亲缘等优势,将差异性和特色化做细做精,因此能快速响应企业的金融需求,提高融资效率和降低融资成本。

与萧山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联合开展各类科技主题沙龙

这种全流程、宽领域的金融服务支撑也贯穿了企业的各个发展时期。在企业初创期,该行依托“政银通”便民便企工程,助企办事“最多跑一次”,除了提供企业开户、代发工资、社保及其他代扣代缴等基础服务外,还代理企业工商登记注册的“企业注册通”服务,包括注册登记的咨询、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申请、公司设立登记申请资料的传递等,帮助企业降低时间成本。在企业成长期,通过网格式的精细化管理,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管家式服务,深度参与企业的每一次转型发展、规模拓展等重要节点,对企业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滴灌。由专属客户经理进行对接,及时了解企业需求,定期上门服务,除了设计专属融资方案,还提供无还本续贷、员工团购贷、金服顾问、金融课堂、专题讲座等一揽子配套服务。在企业成熟期,在综合前期服务的基础上,根据企业的规模、发展前景和需求情况,予以更多的资源倾斜。针对企业特定需求设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并形成模板在行业内推广。联合区科技局、区经信局等政府部门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联动担保、券商、协会等外部合作机构,为企业发展构建良好的生态。为企业引荐与本行合作的投资基金,依托投贷联动提供股权融资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通讯员 曹纯宁 倪晨思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