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做好“萧伙伴” 营造助企服务“强磁场”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4
03-18
11:25

眼下,新塘企业三星羽绒正加码跨境电商,但竞争压力大、流量费用高却成为制约因素。“政府帮我们解决了‘出海’时遇到的很多不懂、不会的问题,比如通过人才认定稳定跨境团队、通过政策扶持降低运营成本。”企业掌门人朱志良说,这样全方位的服务,让企业受益匪浅。

这番感慨,来自萧山正在打造的“Hello·萧伙伴”涉企服务品牌。今年以来,萧山以助企服务“二十条”为主抓手,以增值服务“迭代升级”为主路径,积极为企业送去“真金”、投入“真情”、下好“真功”,着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稳定预期、提振信心,努力让企业敢干、敢闯、敢投,全力提升企业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

深化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

走进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这里搭建了一个以“阳光、空气、雨露”360度赋能企业为理念的助企服务“综合体”,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系统解决方案。目前,该中心已进驻187项增值服务事项及26项“一类事”应用场景。

企业综合服务中心是萧山创新实施政务服务增值化改革主载体之一,旨在通过政府、社会、市场三侧发力,共同做好助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8个省定服务板块基础上,萧山还探索形成了“一事联办”、新电商、公安助企和“市”事无忧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服务板块。

比如“市”事无忧,搭建起全省首个市场监管全维度助企服务体系,持续擦亮商事登记“启航”、信用管理“护航”、平台经济“领航”三大服务品牌,并以“有感服务、无感监管”理念,系统集成市监全维度服务企业事项,从而能够通过实时分析数据、精准匹配和定向推送,为企业制定“精准画像、动态预警”的“一企一报告”。仅今年以来,就已经给企业智能推送了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等惠企政策12条,惠及企业4000余家。

依托这一系列创新助企举措,眼下萧山正全力推进“合规暖企”“利剑安企”“金融助企”等涉企服务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打响全过程、全领域、全天候为企服务品牌,努力让企业享受最大限度红利。

某机械企业正是受益者之一。此前,该企业因“特种作业人员未持证上岗”而被行政处罚,区应急管理局在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之际,一并送达《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告知书》,同时组织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培训及法律条款学习。前不久,企业终于顺利完成了信用修复。“信用修复后,公司招投标、银行贷款都可以进行了,也很感激政府的帮助。”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后一定会全面贯彻安全生产。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日前,新衙前人杨女士将一面锦旗送到项漾村,点名表扬该村网格员任晓彤。原来,前一段时间,她成立了一家管道设备公司,因为人生地不熟,不知如何办理营业执照,任晓彤得知后主动揽下这件事,拿着资料一起忙前跑后帮忙办理。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这面锦旗反映的是萧山对服务企业的态度。今年以来,萧山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回应市场主体诉求和期盼,推出了一系列富有辨识度的助企服务举措。

比如经开区深化专班机制,成立由经发局、规建局、投促局、服务监管局、经开国控以及三大“兵团”等人员组成的项目推进专班,通过全面摸清底数、推行服务代办、落实专班推进、强化监管倒逼、加强保障支持、清单化落实销号,助力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实际问题。

比如,面对传统招聘和求职高峰的“金三银四”,区人社局组织杭州南站专场招聘会,吸引近百家企业发布超8000个岗位,部分企业更是现场搞起“直播招聘”,两天活动推动千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比如宁围发布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揽子政策和助企服务清单,新街开展“丰巢计划”,在做优做强、招商引资、数字智造、人才引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精准激励企业提质增效。

又如,区工商联(总商会)打造“金融服务团”品牌,首轮成员涵盖了中国银行萧山分行等25家金融机构,下一步将组织这些机构赴企上门开展金融助企服务活动;区青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组建“萧青科”新质生产力助企团,聚焦供需对接、产才对接、产融对接,助推萧山制造向“新”而行。

值得一提的是,区审管办与高校合作,对“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办事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参加资格认定考试。目前,首批45名政务服务办事员已率先通过省级职业资格认定,实现了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关键性突破。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姚潮龙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