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去年存贷款余额双创400亿元 今年将做好服务经济“五篇文章”——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兼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圣宽访谈录

[ 行业信息 ]    
2024
03-15
10:16

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兼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圣宽

2023年是经历各种困难与挑战的一年,也是取得不平凡成就的一年。中国银行萧山分行深入贯彻落实省行、市行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锚定“系统领先、同业争先”的区域强行目标,取得了诸多可喜的成绩和进步,交出了稳进提质、争先进位的高分答卷。

新的一年,中行萧山分行将如何“勇担新使命、当好排头兵”,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银行杭州市分行党委委员兼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林圣宽。

去年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00亿元支持区域经济发展

记者:去年是中行扎根萧山35周年,全行经营管理方面取得哪些成效?今年发展有何目标?

林圣宽:2023年,中行萧山分行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为落脚点和出发点,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支持萧山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高分答卷。年末存贷款余额双双突破400亿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全年新批复贷款项目26个,合计贷款金额230亿元,有力支持了临空经济示范区、浦南未来社区等一批区内重点项目。普惠金融、涉农贷款、绿色信贷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均超35%,为区内企业提供了金融支持。今年,我行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全区“大抓招商、大干项目、大兴企业”的鲜明导向,不断强化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担当,以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为依托,支持萧山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

保持跨境金融服务优势 创新落地多个“第一单”

记者:作为最先“走出去”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是国内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在国际贸易和投融资业务领域具有鲜明的专业优势。请问中行萧山分行今年如何支持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林圣宽:作为中国金融“走出去”的先行者、探路者,我行一直在积极探索跨境金融发展的新方向和新路径。近年来,我行强化“稳外贸”金融支持,为区内千余家企业提供高效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连续多年保持国际结算、跨境人民币结算、结售汇等业务市场份额领先。为打造全方位线上智能服务体系,去年我行创新推出了“汇款直通车”产品,为百余家企业实现了跨境汇入汇款全流程、自动化的秒速级入账。在服务自贸区建设上,我行加快离岸、NRA、GDR等新兴业务模式创新和推广,叙做了多个自贸区金融业务“第一单”,包括杭州自贸片区首笔跨境人民币联行融资业务、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付款业务、跨境电商不落地结汇业务等。下一步,我行将聚焦萧山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增强国内国际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创新跨境金融“数智化”结算与融资产品体系,全力支持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

形成科技金融产品体系 服务企业多元化发展

记者:伴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不断加速,对银行商业模式升级迭代提出了更高要求。请问中行萧山分行在科技金融发展方面有何自身特色?取得哪些成果?

林圣宽:作为五篇大文章之首,科技金融是我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我行始终围绕萧山科技产业创新和发展需求,不断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效率的金融支持。截至2023年末,我行已累计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678户,授信余额超46亿元。目前,我行已形成了以“专精特新贷”“数字经济贷”“科创贷”“知惠贷”“人才贷”等为代表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为企业提供从孵化培育、研发试验、到市场转化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满足了科技型企业的多元化融资需求。去年,我行还专门推出了“萧山智能制造贷”产品,为萧山科技型制造业企业提供精准、快捷的授信支持。同时,依托全牌照的中银集团优势,我行致力于为不同行业、不同阶段、不同模式的科创企业创建交流平台、搭建融资渠道,并通过综合化金融服务,构建起“阳光雨林”式培育生态。去年,我行加强与区科技局、浙大科创中心、北大信研院、湘湖实验室、西电杭研院等政府部门和科技创新平台的金融互动与合作,通过开展“中银浙里连连看”投融资对接会、承办中国视谷“创客中国”科技创新大赛等形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多路演平台和金融支持。

服务普惠型企业近2200户 普惠贷款额超70亿元

记者: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是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中行萧山分行在服务小微、服务民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今年有何新计划?

林圣宽:近年来,中行萧山分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覆盖面,为广范的普惠群体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我行服务普惠型企业近2200户,普惠贷款余额超70亿元,近三年增长两倍,当年普惠贷款、客户数增幅均位列四大行第一。为满足不同场景下客户的融资需求,我行提供个人经营贷款、E抵贷、商户便利贷等一系列信贷产品支持。同时,针对萧山区域经济特色,我行专门推出了农户贷、烟商贷等特色产品,通过优化准入政策、降低申请门槛、提升信用额度、加大利率优惠等,不断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今年,我行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这些客群的精准支持,目前已针对商业城、花木城等八个重点专业市场推出“萧商贷”产品,具有申请快、纯信用、高额度、低利率、随借随还等特点,真正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金融活水。这些都是我行服务普惠客群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行将大力服务创业就业、专精特新、外汇外贸、“三农”等重点客群,加速推进产品创新和场景拓展,为个体工商户及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多元和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郑舒铭 通讯员 钱励超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