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保险 >  平安保险新闻 > 

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防范非法集资小科普

[ 平安保险新闻 ]    
2024
02-28
14:25

临近年底,各种非法案件也处于高发阶段,尤其是各类非法集资案件,严重侵害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希望大家能提高警惕,提醒周边亲朋好友:拒绝高利诱惑,远离非法集资!工作多年了,手头上终于有了些积蓄,想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但又怕遇上非法集资,我该如何分辨,避免掉坑呢?

1、按照我国相关规定,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的不受法律保护。
2、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涉嫌非法集资。
3、选择具备《金融许可证》的正规金融机构办理金融业务。参与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的,不受法律保护。
4、一些影响较大的非法集资犯罪,相关媒体都会进行报道,要通过媒体和互联网资源,搜索查询相关企业违法犯罪记录,防止不法分子异地重犯。
5、对亲朋好友低风险、高回报的投资建议和反复劝说,要多与朋友和专业人士仔细商量、审慎决策,防止成为其发展下线的目标,不要盲目听从。
另外,在投资前,广大朋友一定要了解自己投资的P2P、债权转让、融资租赁等运营情况;一定要先认真审查合同协议的内容,知晓并理解合同、协议中标明的权利和义务,包括合同约定的还款期限、违约责任、以及合同约定的利息等。

那么,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又有哪些呢?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

1、承诺高额回报。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通常以明显高于银行利率的回报引诱、许诺投资者等方法。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2、伪造虚假项目。不法分子大多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等旗号,开展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内容,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3、以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
   4、用亲情、小利诱骗。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业务员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通常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我已在一家金融公司购买了理财产品,但经常看到和听说有公司非法集资,我很担心我的投资,我该怎么办?

朋友需注意:

1、对照前文所说,查验是否遭遇非法集资。

2、一定先保存好合同协议,知晓并理解合同协议中标明的权利和义务。
3、购买的理财产品到期续投或追加一定要谨慎再谨慎,对项目进行充分审慎考察,切勿因贪图小利而续投、追加投资。
4、做好保障措施,一旦发现兑付本金、利息有问题或所投公司涉嫌虚假投资等情况,应立刻向金融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局、公安机关等相关职能部门反映情况。

我投资的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出现兑付困难,我该怎么办?

广大朋友一旦遭遇非法集资:

1、积极报案。应立即向警方报案,固定好证据,包括合同协议、理财资金支付证据、理财过程中的交流咨询证据、利息流水等。

2、理性维权。不信谣不传谣,广大朋友不应听信网上流言,一切应以公安机关告知为准,如有线索,可提供给公安机关,配合警方调查。


来源:平安产险萧山支公司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