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专精特新”结硕果 “群雁高飞”展风姿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2-11
13:59

“专精特新”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去年12月,我区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暨中小企业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召开,发布了《杭州市萧山区“专精特新”企业梯度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将分级培育一批中小企业“专精特新”群体,全力引导支持中小企业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

成效如何?今年以来,萧山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9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64家(含公示部分),增量稳居全省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493家,总量亦居全省第一。

产业集群发展

在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医院——健培乌镇智能医院在啄医生·乌镇咖荟上重磅发布。“啄医生”大模型技术,是信息港小镇企业健培科技成功打造的一款产品,进一步运用AI加速医疗高质量发展。

这是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专注细分市场,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真实写照。为何能有如此作为?健培科技总经理洪波表示,信息港小镇通过产研对接、资源共享、服务先行等形式,不断为企业发展赋能,“如今,我们在国家、省、市各级获得了超过20项的‘专精特新’课题,将努力向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进发。”

围绕链式发展路径,信息港聚焦数字经济,重点发展四大特色产业,紧盯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建链,持续推进“专精特新”的招引和培育,入选省级第一批“专精特新”产业园(创建)名单。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说,信息港的‘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一个初步的集聚效应。”

无独有偶。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坚持聚能和赋能“两条腿”走路,已招引60余家数字工程服务商,结合萧山制造业细分行业启动扩面改造,通过标杆学习、圆桌会研讨、数字化小灶等形式深化,“我们紧抓金属制品、棉纺、汽摩配、装备、纺丝加弹等萧山制造业重点行业,服务中小企业,争取做到数字化改造全覆盖。”

区经信局企业服务科科长李桦明介绍,我区围绕高水平打造“2+3+X”先进制造业体系,重点围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收集需求、牵线搭桥、补链强链,形成了“头雁领航、强雁高飞、雏雁成长”的“雁阵齐飞”企业培育梯队。

形成新质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传统生产力的跃迁升级,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的生产力。当前,以我区“专精特新”企业为代表的企业正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专注并深耕产业链某一环节,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

今年,杭州科雷机电工业有限公司入选第五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其全球首创的EZC智能数字放墨系统,以微升级的数字墨泵技术,依据专家数据库,针对不同油墨、纸张、印版、橡皮布、环境以及印刷图像分布和印刷色彩标准,精确计算出所需油墨体积,实现一次放墨,“我们通过数字化内容扩展,达到精准供墨效果。”企业副总莫强武介绍,作为中国CTP标准的起草单位,科雷机电近年研发投入始终保持在销售额的10%左右,“正是持续的创新投入,支撑着我们不断发展,在行业形成领先优势。”

同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杭州传化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子课题、浙江省尖兵领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杭州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国家重点新产品、国家火炬计划等国家省市区科研项目40余项,以领先的技术优势,推动纺织化学品行业发展及纺织印染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萤石是氟化工的基本原料,也是不可再生资源。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久环境制造了国内最大、最先进的600型预反应器驱动箱。预反应器是萤石制酸的核心设备,驱动箱则是预反应器的核心传动部件,总经理任伟民介绍,“与国内同类驱动箱相比,其具备低转速、高扭矩、大推力、高精度的特点。”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创新,力久环境已在萤石制酸生产工艺上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拥有实用新型专利33项,发明专利5项。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