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11项产品通过省级首台(套)装备认定 数量创年度新高 位居全省第一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12-07
10:02

近日,省经信厅公示了2023年度浙江省首台(套)装备认定名单,我区共11项产品入选,入选数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杭州大天数控机床有限公司的“核电大型水泵五面复合柔性制造单元”和浙江天蓝环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固废焚烧复杂烟气低耗高效治理成套装备”两项产品入选国家级首台(套)产品。

此外,永谐科技的“高性能5G毫米波射频终端一致性测试装备”,万向钱潮的“轻量化高强度高效率商用车万向节”,易加三维的“九激光大尺寸金属增材系统”,布雷科电气的“高压直流继电器测试平台”,杭可仪器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化测试系统”,国泰环保的“锂电池生产过程溶剂及余热回收与循环利用成套装备”,一隅千象的“裸眼混合现实设备”,中电安科的“融合主动资产测绘技术的国产化工控安全监测审计系统”,视觉智能创新中心的“高精度三维引导系统”入选省首台(套)产品。

首台(套)指的是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或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实现技术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尚未取得大量市场业绩的装备产品,包括成套设备、整机设备及核心部件等。研发、应用首台(套)事关综合国力和国家安全,既是实现装备高端化、智能化的有力手段,也是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关键领域实现自主可控的重要途径。

大天数控的“核电大型水泵五面复合柔性制造单元”通过三维空间柔性配置技术,构建多机床、多工位、多主轴柔性复合新型机床结构,可实现大型关键零件高效高精度加工。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选的产品已经被世界500强企业批量采购,出口俄罗斯、荷兰等国家。根据客户使用反馈,我们的产品可以提升效率30%以上,加工精度提升20%以上。”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首台(套)培育工作,目前全区拥有有效期内国家级首台(套)产品7项,省内首台(套)产品19项,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做好国家级、省市级首台(套)重大装备培育工作,支持、鼓励企业加强首台(套)重大装备创新研制和推广应用,增强装备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珂 记者 刘殿君 通讯员 陆骏达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