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萧山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0%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7-26
09:26

昨日,区统计局发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萧山上半年GDP达到1057.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高于杭州的6.9%。

今年以来,我区高质量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打赢经济翻身仗,全力以赴拼经济、促发展,经济恢复速度有所加快,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从当日发布的数据看,7.0%的GDP增速较一季度加快2.0个百分点。

经济发展是循序而进的过程,表现在经济结构上,即第二产业超越第一产业、第三产业超越第二产业逐渐成为主要经济部门的过程。数据显示,萧山在继续保持制造业大区地位的同时,各类服务业正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642.75亿元,增长9.8%,远高于工业和农业。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388.02亿元,增长2.9%;第一产业增加值26.34亿元,增长1.2%。

在工业方面,萧山呈现企稳回升趋势。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1.67亿元,同比增长3.8%,比一季度回升0.6个百分点。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4%和5.0%。新兴产业中,战略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和9.8%,作为新兴动能表现出良好势头。建筑业同样表现抢眼,上半年总产值达472.72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省内建筑业产值360.16亿元,增长9.3%。

在农业方面,全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4.2亿元,同比增长1.8%。主要农产品中,生猪出栏17.7万头、增长55.4%,猪肉产量1.48万吨、增长52.6%。

在投资和消费端,萧山上半年呈现出产业投资增势较强、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好的特点。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727.53亿元,同比增长11.1%,延续了从2020年6月以来始终保持的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8%,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6.3%。

同期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7.74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全市第一,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分行业看,限上批发业、零售业销售额分别增长2.4%、38.5%,限上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47.5%和15.6%。分产品类型看,民生消费服装鞋帽针纺织品、汽车类等商品零售额增长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6.3%、56.4%。

此外全区财政总收入358.03亿元,同比增长16.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4亿元,同比增长8.8%。6月末,全区本外币存款余额7355.81亿元,本外币贷款余额7041.1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4%和15.3%,存贷款余额首次双破7000亿元关口。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