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萧山财经新闻 > 

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成亮点

[ 萧山财经新闻 ]    
2023
04-06
10:00

近日,2022年杭州市萧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数据显示,面对“三重压力”叠加“两大变量”的严峻形势,我区通过持续推进“产城人文”深度融合,创新实施“兵团化会战、专班化运作”机制,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和有力推动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

经初步核算,去年,萧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63.95亿元,比上年增长1.2%(按可比价格计算,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59.29亿元,增长0.8%;第二产业增加值800.73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203.93亿元,增长2.6%;三次产业结构为2.9:38.8:58.3。按常住人口计算,全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99085元。其中,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成为两大亮点。

乘“数”而上经济活力强劲

从统计公报来看,数字经济表现较为抢眼,全年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227.07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占GDP的比重为11.0%,比上年提高3.5个百分点。截止到2022年末,全区拥有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284家,比上年末增加31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58家,规上服务业企业126家。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乘“数”而上,不断培育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丰富的融合应用场景,数字经济活力强劲。在去年7月召开的浙江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萧山成为受表彰的18个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市、区)之一。

以长三角(杭州)制造业数字化能力中心为例,在这里,一条以场景化展现的全流程制造业生产线,为前来参观考察的企业提供了体验式服务,企业根据自己的需求,查看相关案例,在中心内直接找到专家咨询。目前,能力中心招引了不少智能制造服务商,设有工业大脑体验中心、“未来工厂”展区、工程师创新中心、“IDE”创新孵化空间等。

作为杭州市首批“未来工厂”之一的之江开关,同样是我区数字经济发展的佼佼者。经过前期建设,该企业有效提升了生产装备数字化、物流管控网络化水平,建成产品个性化定制销售平台,支持最少一件起订,打通订单、制造、交付的信息壁垒,个性化产品交付周期由28天缩短至15天。围绕数字式断路器智能工厂这一目标,之江开关计划进一步整合全流程数据,打造一个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的断路器产业基地。

大力引才推动科技创新

科技创新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源泉和动力。大规模的科技创新往往在淘汰效率低下、成本高昂的产业链同时,催生新的产业链并不断发展壮大。在科技创新上,萧山同样可圈可点。2022年新增省级小微企业园8家,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家;新认定省级“未来工厂”1家、省级智能工厂9家。

与此同时,湘湖实验室落户萧山,CMOS集成电路创新平台入选省首批技术创新中心;3项科技创新成果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新认定国高企502家,上榜省高新企业创新能力500强17家;新认定省级企业研究院10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49家;新增省级孵化器9家;全年新增专利授权量15146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025件。

推动科技创新,关键在人才。近年来,萧山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把高能级平台作为驱动发展的重要载体,大力实施人才强区、创新强区战略,继《人才新政25条》发布后,结合院士专家工作站的一系列政策,又及时修订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建站信心。

数据表明,在人才引进上,我区收获颇丰。如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杭州·数字医药)挂牌成立,新增省级国际联合实验室1家。博士后工作站达52家,院士工作站达13家。累计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6名,“湘湖院士岛”获评“浙江院士之家”优秀等次。引进培育领军型人才48人,人才总量突破48万人。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裘云锋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