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图片新闻 > 

大咖云集深度对话 “出圈”集聚世界目光

[ 图片新闻 ]    
2023
02-27
10:15

水墨江南烟雨处,湘湖如诗写千年。2月24日上午,当象征着团结与希望的风帆升起,历经1500天建设的世界旅游联盟总部正式启用,湘湖再一次刷屏朋友圈。当日下午,以“和合共生·塑造未来旅游生态”为主题的“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盛大开幕,大咖云集,共襄盛会,更是引来无数点赞和热议。

正如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所说,浙江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之美、美妙绝伦的山水之美、弦歌不绝的人文之美、清新隽永的典雅之美、华丽精彩的蝶变之美,“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处处如画、处处是景。这些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坚持创新驱动、项目拉动,生态优先、品质为先,旅游为民、旅游富民,文化促旅、文化兴旅,持续擦亮浙江旅游金名片。

作为落户杭州最高规格的国际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杭州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连接在一起。依托这一重要平台,湘湖将不断做大旅游交往朋友圈、注入旅游发展新动能、打造旅游合作好典范,让“诗”和“远方”凝聚更多的共识和智慧。相信不远的将来,湘湖必会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世界旅游联盟号扬“帆”起航

启用仪式上,随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胡和平,浙江省省长王浩,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世界旅游联盟前主席段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特别大使乌依海伊共同拉动绳子,世界旅游联盟号“巨船”扬“帆”起航,宣告联盟总部正式启用。

世界旅游联盟是由中国发起成立的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组织,2017年9月正式宣告成立。2017年12月,联盟与中国浙江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文件,宣布总部落户杭州。2019年3月23日,总部项目在萧山区正式启动建设。

截至目前,世界旅游联盟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228个会员。成立5年多以来,世界旅游联盟立足总部本土优势,聚焦人类发展愿景,通过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举办品牌活动、开展行业研究、推动旅游减贫,正成长为备受业界认可的国际旅游组织。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如同“家”对我们每一个人的重要意义,对国际组织来说,总部就是赖以依靠的港湾和长远发展的基石。历经三年多紧锣密鼓的施工,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凝聚着策划者、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和国内外会员、业界的殷切期盼。它的落成和启用,不仅是联盟历史上的一块里程碑,也标志着全球旅游业赓续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表达了新时期旅游业主动参与全球治理、积极推动国际协调与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

而作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旅游博览馆项目经过3年多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它位于有西湖“姊妹湖”美誉的湘湖,定位为一座世界级的旅游主题博览馆,是全球首个以旅游为主题的综合性博览馆,原创性地提出“WTA景观公园”概念,整个岛就是一座生态景观公园。未来,它将以丰富的内容、新颖的形式、先进的手段,全面展示世界旅游文化,承载人类旅游发展的历史记忆,传递不同时代因旅游而生的幸福与欢乐。

为旅游业复苏大咖们鼓劲加油

当前,世界旅游业正在加快复苏,迎来鲜花怒放的春天。在湘湖对话活动中,大咖们分享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共同为旅游业的复苏鼓劲加油。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祖拉布·波洛利卡什维利发表《中国再次张开双臂:旅游投资促进就业、增长与乡村发展》主题演讲。他表示,中国是世界主要的旅游目的国和旅游客源国之一,中国的重新开放,对于国际旅游业的重新开启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对于旅游行业和全球经济都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将是值得写入全球旅游业发展历史的一件大事。当前,全球旅游业需要团结协作,希望中国能成为世界的领导者,引领世界旅游业的复苏与发展。这一关键时刻,“湘湖对话”的举办是全球旅游业共同相聚、深化交流、加强合作的重要日子,期待世界旅游联盟不断发展壮大,保持开放坦诚合作的态度,认真对待合作伙伴关系,为全球双边及多边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张旭表示,过去五年,是世界旅游联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创新发展的五年,是世界旅游联盟立足自身发展砥砺前行的五年,是联盟面向世界创新发展的五年。希望通过此次“湘湖对话”活动深入探讨全球旅游业治理方向,共享和交流旅游业稳健复苏与提质升级举措,为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包容性发展贡献力量。未来愿与各方一道共同推动旅游业可持续性发展,让旅游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增添助力;共同推动普惠旅游发展,通过旅游减贫、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方式促进旅游业经济价值、民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多元融合;共同推动负责任的旅游,让旅游文明、旅游生态深入人心。

西班牙工业、贸易与旅游大臣雷耶丝·马罗托·伊列拉表示,此次“湘湖对话”发生在一个令人乐观的时刻,2023年预测数据显示,这将是旅游业复苏的一年,将为全球带来创造性、破记录的业绩。同时,全球旅游业也面临诸多挑战,亟需加快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进程和包容性合作。今年是西中建交50周年,也是“西班牙-中国文化和旅游年”,相信双方在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世界旅游经济研究中心主席何超琼表示,旅游业是全球重要支柱产业,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改善基础设施水平、促进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当前,如何促进公平、多样、包容发展,是旅游业的重中之重。中国政府创造“旅游+”概念,不断深化与相关行业融合,其成效已经得到实践验证。澳门特区基于中央政府政策,拓展旅游业与相关产业合作,拓展与本地社区合作,拓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合作,创造了富有活力的产业生态系统。期待世界旅游联盟积极发挥平台作用,通过旅游业让世界更加美好。

世界旅游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士军表示,“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是一个国际性的行业论坛,更是一个谋求行业共识、凝聚行业力量、描绘行业愿景的平台。未来的旅游业需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业界同仁携手共生,共同塑造未来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希望通过这次“湘湖对话”,能为全球旅游业的互联互通、韧性发展、振兴繁荣贡献力量。

“湘湖对话”逐步走向国际舞台

本次“湘湖对话”为期两天,以“和合共生——塑造未来旅游生态”为主题,与会国际国内专家学者围绕“协调合作——推动旅游业振兴繁荣”“创新发展——探索旅游业未来趋势”“兼容并蓄——助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谐共享——优化目的地政策与治理”等四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

活动期间,世界旅游联盟、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发布《2022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总结提炼并精选50个国内外典型案例,深度剖析其在对接帮扶、区域协作、创新治理机制、文旅融合、人才吸引、绿色发展、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积极尝试,为全球减贫事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世界旅游联盟∙湘湖对话”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主要国际旅游组织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国际性、重量级旅游对话平台。如今,“湘湖对话”不但是国内旅游业界规格、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非政府国际旅游论坛之一,也是包括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和旅行业理事会、欧洲旅游委员会等各主要国际旅游组织共建共享的国际性、重量级旅游对话平台,成为中国民间旅游交流合作最重要的国际舞台之一。

作为一个全球性、综合性、非政府、非营利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联盟成立以来,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旅游促减贫、旅游促发展、旅游促和平”为使命,积极推动全球旅游业的互联互通和共享共治,为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世界旅游联盟共有来自42个国家和地区的228个会员,形成以“湘湖对话”为核心的系列品牌活动,发布以《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案例》为代表的多项研究成果,得到会员和业界广泛响应。

湘湖对话·观点

新时代中国旅游的方向、路径与政策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主任)戴斌:疫情期间,出境旅游几乎消失,国内旅游目的地进一步缩短到100公里左右。游客在旅游目的地的旅游期半径从疫情之前的15公里收缩到5公里,而今,人们更愿意欣赏身边的美丽风景,体验日常的美好生活。为此很多旅行社推出了一个新的旅游项目,比如说上海春秋推出的“建筑可阅读,城市微旅游”,马蜂窝推出的“周末请上车”,中旅旅行推出的“在华外国人游中国”。对于远方的选择也不再仅仅限于热门城市和热点景区。从戏剧场到菜市场,我们开始重新发现旅行的美好。“人生何时不出游,神州处处是风景”将会成为常态,包括出境旅游的消费也会趋于理性,反向旅游平替了宅度假,看上去是个性,本质上是理性,底层逻辑将会回归到成本收益框架下的消费手段。

面对全球旅游业的竞争,我们会必然清醒地认识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新领域、新赛道、新动能、新优势,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也将积极地践行生态文明为指引的绿色旅游发展的模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也是新时代旅游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

文旅融合中的非遗传承与可持续发展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长王晓峰:非遗与旅游融合是大势所趋,非遗是传承至今的传统生产和生活方式,必然要在生产与生活中,离开了生产与生活的实践,它就会走向消亡。在非遗保护实践中,针对保护的基本方式,我们有三句话,即“抢救性保护、生产性保护、整体性保护”。但从根本上来说,非遗的自然程序无法脱离生产生活环境,非遗最好的保护方式就是进入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我们的生产生活之中来。

而旅游的一个重要的特性就是生活化,是人们去体验异地不一样的诗意生活,由此大量异地游客的到来,为我们原地的非遗项目带来了生活场景和生活需求,完善了非遗的生态系统,为原地的非遗焕发出了勃勃的生机。这种保护方式正在成为非遗保护工作的新方式。

旅游业复苏的再思考:升级新平台,激发新消费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飞猪总裁庄卓然:需求反弹之际,抢收麦子固然重要,但身处变化更快、竞争更强、不确定性更多的环境中,唯有建立起有效把握并持续满足客户需求的能力,才能在更长的周期里接触复苏的甘霖,巩固消费者的信心,进而真正迈向我们未来期望的繁荣。写好这道题的过程中,平台能够做什么?

首先平台要发挥让更多商家使用新动能的能力,解决上下游供应链修复的燃眉之急。第二,平台要发挥、发现和解码新需求的能力,让更细颗粒度的供给找到更切合的消费者。第三,平台在定义新需求的基础上,发挥打造新服务的能力,这里面的关键是不断寻找产品化的方法,在保持丰富供给的基础上带来稳定可靠打动人心的体验,同时减轻商家的运营成本。

过去三年旅游业遭遇前所未有的打击,但这个行业的观念、知识和方法论所经历的洗礼同样前所未有。在尊重行业特性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旅游从业者必须打破惯性,用开放的眼光、生态的视角去解决未来的问题。平台也是如此,我们既是一道连接消费者和商家的桥,也是一道从物理经营迈向数字化经营的桥,改变自己,躬身入局,让合作伙伴更好地“过河”,将是我们在复苏这场仗中最重要的信条。

塑造文旅深度融合的新生态

上海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方世忠:去年春节,上海旅游接待人次突破千万,达到1002.2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6.4亿元,进一步巩固了都市旅游首选城市的地位。

我想从三个维度分享上海的实践与上海思考。一是突出都市型,打造具有文化底蕴的都市精品,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吸引力。第二个维度是立足双循环,重塑旅游投资消费的功能平台,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竞争力。第三个维度是营造年轻化,抢抓旅游数字转型的全新赛道,着力提升上海旅游的影响力。

我们还将发布实施上海市打造文旅元宇宙的三年行动计划,构建文旅元宇宙系列的图谱,推出一批创新实践案例,开发工具、上海标识、虚实结合、人机交互的文旅数字消费新场景,增强上海这座城市的年轻力和年轻态,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近悦远来、心向往之。

乡村民俗直播——目的地服务立体化

途牛旅游网执行官于敦德:我们本身是一个在线平台,也参与到线下的民宿经营过程中,同时利用好线上的渠道,线下的渠道,把产品和渠道结合在一起,实现一体化的发展,形成差异化的市场定位。

目前我们三个民宿全部是在疫情期间开业的,在各个榜单上面都做到了靠前的业绩。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三个方面来提高质量。一是在床品和床垫上,二是在服务的细节上,三是在餐饮上面对标正餐。通过一些民宿的服务,我们和当地的其他服务也结合在一起,比方说和露营,比方说和当地的红色旅游,以及和当地的研学、亲子游的元素结合在一起,共同给客户提供综合的一个服务。通过服务,我们实现了农文旅的协同发展,带动了村庄整体品牌价值的提升。

乡村振兴,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很长远的发展空间和机会,就如同视频交互界面的互联网一样,不仅仅是在中国,也包括在全球。我们通过抖音等平台,来开展我们的服务,将其和乡村的产品结合在一起,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我们希望通过新的媒体形式,通过好的产品,来共同助力我们的乡村振兴,共同做好乡村旅游和民宿产品。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文/童志辉 李小玉 图片由世界旅游联盟提供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