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综合财经新闻 > 

基金年度“卡位战”开启 绩优基金“贴身肉搏”

[ 综合财经新闻 ]    
2022
12-02
14:25

进入12月,年度基金业绩排名战又如约拉开序幕。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看,年度冠亚季军或由万家基金黄海一人包揽,但年度“二十强”仍充满未知,今年以来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11月份无一例外均取得了正收益。如果基金经理能够踏准市场节奏,业绩排位在后的基金也不无逆袭可能。

万家基金黄海“霸榜”前三名

2022年已接近尾声,年度基金业绩排名战如约开启,夺得年度收益冠军的基金经理无疑可以“名利双收”。

从年内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万家基金旗下的3只产品今年以来连续多月业绩保持领先。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和万家精选A分别以61.58%、55.71%和46.78%的收益率“霸榜”前三名,而这三只基金均为基金经理黄海一人掌舵,他凭借重仓持有煤炭、石油和地产板块“一骑绝尘”。

具体来看,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规模在二季度末规模还只有2.67亿元,三季度末规模却已经达到18.22亿元。三季度末,该基金重仓煤炭、石油石化行业,持有中国海油、潞安环能、山西焦煤、陕西煤业、淮北矿业等股票。

并且,与暂居第四名金元顺安元启相比,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今年以来的收益率领先近25个百分点,万家精选A领先10个百分点左右。

除了三只“万家军”,前二十名的“卡位赛”竞争激烈,绩优基金“贴身肉搏”。截至11月30日,万家颐和灵活配置A、中银证券价值精选灵活配置、华商甄选回报混合A基金年内基金收益超过20%,中银证券优势制造股票、中银证券健康产业混合、华泰柏瑞多策略混合、景顺长城中国回报灵活配置等多只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5%。

值得关注的是,在年初以来主动权益基金前二十榜单中,没有一只产品的规模超过百亿,仅有杨宗昌管理的易方达供给改革一只产品规模接近百亿,该产品自年初以来收益率为12.84%。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其中规模最大的产品,但其规模截至三季度末也仅有18.22亿元,万家精选A的规模也不足10亿元。

百亿主动权益类基金仅一只正收益

据iFinD数据,截至11月30日,全市场共计34只规模超百亿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平均收益为-22.86%,仅中庚价值领航混合一只基金实现正收益,年内收益率9.83%。丘栋荣管理的该基金或将登顶百亿级主动权益类基金第一名。

一众顶流基金经理中,张坤的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混合和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自年初以来均出现了超20%的亏损;萧楠管理的产品中,仅有和王元春共同执掌的易方达瑞恒灵活配置混合年内业绩为正,年内收益率0.61%,其余产品如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等年内依旧处于亏损状态,截至11月30日,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亏损24.71%、易方达高质量严选三年持有亏损16.24%。

刘彦春执掌的景顺长城绩优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集英两年定开混合、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混合等6只产品,年内收益也全数告负,且年内跌幅超20%。刘格菘旗下的广发小盘成长、广发创新升级等6只从年内整体情况看,这6只产品跌幅也在17.80%-23.71%范围内。

事实上,34只百亿型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有26只基金跌幅超过20%。而“半导体一哥”蔡嵩松管理的诺安成长混合跌幅更是达35.55%,垫底百亿基金排名。

眼下是布局新基金的好时点

目前,“股债跷跷板”效应再度显现,多家基金公司认为,A股市场的筑底可能已经完成,市场已进入行情修复阶段,眼下是布局新基金的好时点。

德邦基金表示,11月以来,A股市场有所回暖,而债券市场持续调整,权益基金的吸引力有所增强,发行端暖意显现。对于基金管理人而言,可把握时机布局性价比更为突出的权益类产品,另一方面,债市较大的波动已有所企稳,当前是较好建仓时点,此时抓紧布局固收产品可能会赶上后续的反弹。

西部利得基金表示,考虑到前期市场的大幅回调和稳增长政策的发力,对市场从前期的谨慎转为乐观,建议关注受益于地产政策逐步放松下的地产以及相关产业链,前期调整充分的恒生科技板块,同时考虑到市场轮动较快,高景气的新能源板块仍值得重点关注。

百嘉基金董事、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目前市场偏向乐观,不少公募基金倾向于加仓或保持较高的仓位。其中,价值股经过近两年的调整,有反弹修复的需求,是公募基金近期考虑的重点之一。另外,当前市场的共识是博弈经济复苏和政策利好的板块,因此地产和医药医疗等也是关注的重点之一。还有与政策相关的信创等板块,公募基金也在积极布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周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