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农行萧山分行服务经济有“四新” 存贷总量超1500亿元 新增贷款超百亿元

[ 行业信息 ]    
2022
10-13
09:16

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萧山分行始终秉持“萧山发展、人人有责”的态度,围绕区域城市化推进、产业转型发展、平台建设、民营企业提升等重点领域,主动融入萧山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萧山经济同生共荣,实现了自身业务不断跨越。至2022年9月末,该行各项存款余额71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793亿元,存贷总量1511亿元,成为萧山区内存款总量、贷款总量、存贷总量最大的国有银行。

围绕“亚运兴城”服务区域战略有新作为

今年年初,萧山区人民政府与农行浙江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五年,农行将向萧山区提供不少于2000亿元的意向融资额度,全力支持萧山区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助推萧山经济高质量发展。农行萧山分行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坚定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拿出扛旗争先的状态,增强走在前列的意识,以更大的金融担当、更优的服务品质、更新的服务模式,为萧山区高水平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奋力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贡献更多农行力量。

该行全面服务项目建设。围绕萧滨一体化、亚运保障、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共同富裕等单元重大项目建设,以及制造业、服务业、社会服务等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加快信贷资产投放速度。今年前9个月获批和投放项目分别达19个和49个,金额分别为80.1亿元和104.45亿元;项目贷款总量348.87亿元,增量72.44亿元。

同时深化“融资畅通”工程。该行紧扣萧山区民营经济飞跃行动,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最大授权,进一步缩短融资链条,今年以来新增制造业贷款40.87亿元,增速达到30.6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0.06个百分点。至9月末,该行(银保监口径)普惠贷款余额112.2亿元,惠及4274户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

围绕“改革转型”创新发展格局有新成效

作为较早深耕服务科技型初创企业的国有银行,农业银行一直致力于通过探索产品和服务创新有效服务科技企业。为更好服务科创企业发展,农行萧山分行设立科技专营支行,探索“专门定位、专营机构、专业团队、专属产品、专门流程、专项规模、专项授权”的“七专”科创专营模式。近期,该行下辖的科技专营支行杭州信息港支行,创新担保方式,通过专利权质押担保,给我区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完成授信2200万元并发放了首笔贷款。该企业聚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生产,由于订单持续增长,企业急需资金,但手中并无可抵押的固定资产。根据企业拥有众多专利的特点,该行制定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案,并给予企业一户一策利率优惠,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该行紧扣开放型经济发展,服务自贸区再出新成果。某企业境外分公司,因国家政策、金融和法律环境不同,难以获得当地金融机构信贷支持。农行萧山分行创新打造境外机构境内账户(NRA账户)融资服务,支持“走出去”企业。农行浙江自贸区杭州鸿达路支行向该企业境外分公司发放外汇NRA账户项下国际贸易融资款项2900万美元,不仅解决了企业境外融资难难题,也提升了该行自贸业务跨境金融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1年5月,农行萧山分行率先设立萧山区首家自贸区专营支行,服务自贸区域建设。自成立以来,该支行新增贷款5.19亿元,累计投放外币贷款9380万美元。继去年成功落地全区首笔外汇NRA账户不落地结汇后,今年又成功办理萧山区首笔境外机构外汇NRA账户融资业务,解决“走出去”企业融资难题,以及全省首笔境外机构人民币与外汇衍生业务,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围绕“共同富裕”  助力乡村振兴有新举措

作为“千万工程”的重要源起地,我区瓜沥镇梅林村不断更新关于乡村的“打开方式”,实现从美丽乡村—数字乡村—未来乡村—共富乡村的迭代升级。对于梅林村的发展,农行萧山分行一直十分关注。梅林村未来乡村整体施工任务由某数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承接,当时,因公司成立不久,缺乏现金流且抵押物不足,遇到了融资难问题。该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仔细分析、反复论证后为公司定制了融资方案,成立专班进行专项贷款报批,并协助项目公司做好融资业务顶层设计。专班成员多次赴梅林村实地展开尽调,对项目公司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并协助联系融资担保企业。最终,在半个月内完成了报批流程,发放了4000万元美丽乡村贷款,用于梅林村道路修复、乡村公园改造、美丽田园建设、河道整治、美好生活中心建设等。

多年来,该行一直聚焦三农事业,打好乡村振兴“组合拳”。首先,积极贯彻落实上级行《关于服务乡村共同富裕的十六条意见》,充分发挥农业银行政策、产品、渠道及科技领先优势,把准萧山城乡发展阶段和产业特征,加大“三农”领域精准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总量76.68亿元,较年初增加14.32亿元,增长率22.96%。

同时,用好农村金融互联网、美丽乡村贷、挂点联村、“一村一策”等系列“组合拳”,创新“乡村振兴带头人贷”等特色产品,推动金融服务共同富裕实现新突破,至9月末,该行农户贷款余额15.02亿元,互联网金融产品惠农e贷余额14.69亿元。

此外,该行聚焦城郊、重点乡镇,依托有人值守惠农综合金融服务点,逐步扩大网点布局辐射面。依托“数字乡村”推广,运用“惠享萧山”线上权益平台,加快惠农通机具布设,打造“服务点+掌银”线上服务模式,提升金融服务覆盖面。

围绕“助企纾困”优化金融环境有新担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区某餐饮有限公司旗下多家门店生意大不如前,水产品大量库存积压,企业面临现金流短缺问题。农行萧山分行得知企业困难后,立即结合实际,向该企业负责人推荐了纯线上、期限活、授信快、利率低的“抵押e贷”,三天内顺利为企业发放贷款520万元,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因疫情、外贸等不可抗力因素造成流动资金短缺的企业,农行萧山分行综合运用余值抵押、专利权质押、银政合作增信机制等给予企业帮扶。“为保障市场主体金融需求,我行坚持示范担当,以实际行动全力支持我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稳健发展。”农行萧山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李良在全区金融助企纾困工作会议上作代表发言。

今年以来,该行深化“助企纾困解难题”实践活动,第一时间响应企业金融需求,对有发展前景但经营周转资金紧张、暂时还款困难的客户,增加无还本续贷支持力度,为565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办理无还本续贷21.36亿元,帮扶多家企业经营转好。同时,进一步扩大减费让利覆盖面,今年以来该行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节约各类费用约300万元,累计减费让利超4000万元。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范雨薇 通讯员 吴晓丽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