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财经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英雄,值得永远铭记——中秋慰问抗日英雄与抗美援朝老战士活动

[ 行业信息 ]    
2022
09-14
09:25

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张益锋(右)、萧山日报财经周刊主编王建平(左)等慰问抗战老英雄余玉泉(中)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尔华(左)向抗美援朝老战士童师永(右)献鲜花

慰问人员与抗美援朝老战士陈汉范(左四)合影

志愿者为共产党抗战老战士梁建民(左)过百岁生日

慰问人员看望抗美援朝老战士裘阿明(左二)

历史不可忘记,英雄值得铭记。

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

面对野蛮残暴的日本侵略者与不可一世的美国军队,中国人民没有屈服,凝聚血战到底的钢铁意志,英勇作战,顽强抵抗,前仆后继,以血肉之躯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幸福。

当战争的硝烟散去,伟大的抗战精神依然跨越时空、历久弥新。为喜迎党的二十大,传承红色精神,致敬战斗英雄,9月6日至8日,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负责人,先后看望了12位曾参加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老英雄。招商银行杭州萧山支行、九三学社杭州市萧山区基层委员会综合一支社等,向老英雄送上慰问金、鲜花、月饼、纪念册等。

这已是我区连续第9年举行中秋慰问抗战老英雄活动。

亲历长沙会战的老兵依然健在

9月6日上午,中国银保监会浙江监管局萧山监管组组长张益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尔华等,与社区工作者、民间志愿者一起,首先来到共产党抗战老战士李星家慰问。

李老今年98岁。他1940年加入中共上海地下组织的外围组织“业余歌咏团”,参加抗日救亡活动。1942年入党,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次大规模的战争。浙江省委、杭州市委主要领导曾专程看望过他。

“正因为有你们这一辈人的艰苦抗战与无私奉献,才有我们现在的和平生活!”慰问人员向李老表达敬意,并详细了解他的身体状况,希望他好好保重身体。

随后,慰问人员来到新塘街道天香华庭小区,走进国民党抗战老兵余玉泉家。余老腿脚稍有不便,仍坚持站着在门口热情迎接大家。这位满脸皱纹、走起路来颤颤巍巍的老人,当年曾是亲身参加著名的长沙保卫战的英雄,令人肃然起敬。

“我随国民党军队在萧山打过日本鬼子,也到长沙、南昌等多地参战,一直到战争结束。”他说。

据史料记载,从1939年9月至1942年2月,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以长沙为中心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激烈攻防战。长沙保卫战,中国军队以很大的伤亡代价,粉碎了日军“以战迫降”的阴谋,振奋了全国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也提高了中国在世界反法西斯阵营的地位。

余老九死一生,幸存下来。他目前生活条件不错,老房子已经拆迁,与小儿子一起住在新房子里。他手头保存着一些老战友的照片,不时惦念着他们。

今年97岁的他,听说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十分高兴。他说,“党和政府领导好,我们老百姓对生活感到很知足。”

为两位百岁老兵过生日

“祝您生日快乐,祝您生日快乐……”在萧山老年医院病房大楼的一角,一场特殊的“百岁生日会”正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今年9月底,抗战老战士梁建民即将迎来他的百岁生日。当天,九三学社萧山委员会综合一支社成员与民间志愿者一起,为老人带来了生日蛋糕及礼品。

在温暖的烛光和祝福声中,梁老尝了一小口蛋糕,像孩童般开心地笑了。据了解,梁建民老人1944年加入抗日部队。在老家山东期间,他担任区武委会主任兼青救会会长。抗战期间,他带领当地民兵反扫荡、打鬼子,维护一方安宁,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另一位抗战老兵周福康,今年也满100岁。老人身板硬朗,精神矍铄。他平时偶尔会拿着放大镜看看书看看报。其书桌上还摆了《十大元帅》《问史哪得清如许》等书籍。

据了解,1940年初萧山沦陷后,周福康中断在绍兴的学业,自愿报名参军,到浙江江山参加训练,升为上等兵,后任副班长,在福州等地与日军作战。1945年随部队到台湾接受日军投降,参与遣返日本侨民等活动。战争年代他与日本小姑娘互生好感的浪漫故事,经过中日两国有关媒体的转发,吸引了千万网民关注,成为象征中日民间友好的一段佳话。

慰问人员衷心祝愿周老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抗美援朝战斗英雄的故事

今年91岁的抗美援朝老英雄童师永,在女儿的搀扶下,与慰问人员分享了战争年代的故事。

1949年,18岁的他在老家衢州市的一所师范学校读书。随着衢州解放,他主动报名参军,成为第二野战军12军31师93团的一名宣传员,参加了解放大西南、贵州剿匪等大大小小30多场战斗。1951年3月,他跟随所在部队紧急赴朝,参加抗美援朝。在朝鲜战场,他所在的12军31师93团急行军18天,横穿防线打到松骨峰。敌人被打退后疯狂反扑,他和战友们坚守在前沿阵地。部队在金城地区防御了大半年,之后转战到上甘岭,参加了著名的上甘岭战役。

“在上甘岭的日日夜夜,炮火连天,震天动地,战争的惨烈,很难想象。我们的战士连水都没得喝,只能喝自己的尿。”他说。

在部队期间,他先后担任副排长、指导员、教导员、团政委、36师政治部副主任等职。

另一位抗美援朝老英雄陈汉范,居住在城厢街道景苑公寓。他今年86岁,1951年7月入伍。1953年至1955年入朝参战。当天,陈老对自身的经历讲得不多,却滔滔不绝地讲了多位战友的感人故事。有一位战友特别聪明,对苏制坦克的炮火系统进行了改进,大大提高了命中率。他因此荣立一等功,并获得总参颁发的3000元奖金。这在当时是一笔天文数字的巨额,但他坚决不要。他说,“现在国家有困难,我不能要这个钱,我只要一套《毛主席语录》。”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最可爱的人,心里只装着祖国与人民,甘愿牺牲自我的一切,换来如今祖国的繁荣富强。在场的慰问人员无不感动,深受教育,频频向老英雄投去崇敬的目光,报以热烈的掌声。

从9月6日至8日,各单位的慰问人员还先后走访了抗战老兵楼加其、施皆庭,抗美援朝老战士朱校全、裘阿明、黄根兴、陈阿水等。

这些英勇的名字,值得我们每个人铭记在心。正如现场参与慰问的蜀山街道黄家章村党委副书记章如忠所说,“现在有些年轻人热衷于‘追星’,而忘记了这些英雄。事实上,这些民族英雄、历史功臣才是我们真正值得尊重的对象!”


来源:萧山日报 萧山网  

作者:记者 王建平 郑舒铭 徐燕红 周青青 视频 范雨薇 摄影 陈建德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