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图片新闻 > 

200亩荒地变荷塘 联发村用荷花破题美丽经济

[ 图片新闻 ]    
2021
11-18
09:20




“好东西,尝尝!”最近,谢继江去镇上开会、在路上遇见熟人,都会热情地从兜里掏出一把乌黑的莲子:“这是老莲子,又甜又面,清热解毒的,我们村新特产。”谢继江是河上镇联发村的党委副书记,他兜里的莲子来自村头200亩的荷塘。这是荷塘今年建成后第一回结子。

保留土地属性垦荒种荷花

荷塘位于联发村的塘口自然村,紧邻235国道,以前这里是一片半荒废了的水田。“种地收成不高,大家都出门打工去了,很少能照顾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谢继江拿出以前的照片描述:“时间长了,这里就成了芦苇荡。”

土地空置,既不美观,也是浪费。在不改变土地性状和属性的前提下,怎么把这块荒地利用起来呢?就在整个村委集思广益的时候,消息灵通的种植户吕桥主动请缨:“能不能租给我种荷花?”他从可行性、美观性、实用性等角度说服了村委。

合作就此达成,年租金1500元/亩,村民坐在家中就有收入。从去年10月开始,吕桥就忙着清理杂草、平整土地、挖深水田、修整田埂、打通水渠。今年3月,200亩的荷塘初具雏形,吕桥一次性种下数十个品种的荷花。到了6月,亭亭玉立的荷花挤满了荷塘,姹紫嫣红、美不胜收,成了国道旁一道亮丽的风景。白鹭、水鸟栖息在这里,水面上偶尔还能看到野鸭的身影。

在百亩荷塘的加成下,联发村还开展了系列综合环境整治工程,10月底,村里正式通过第三批美丽乡村提升村验收。

卖花卖藕卖莲子养鱼养鸭养小龙虾

种荷花,美是美了,能挣到钱吗?吕桥点头说:“能。”

联发村的荷塘是个生态循环体系,除了种荷花,还能养鸡养鸭、养鱼养鸭养虾。按季节来算荷塘的产出:4月份收获小龙虾,5月底卖荷花,6月底卖莲蓬和睡莲盆栽,10月份卖老莲子和嫩藕。土鸡土鸭和鱼不限季节。

今年6月,荷花盛放,吕桥大致估算了一下,每亩荷塘平均可收获8000-10000支荷花,给花店的批发价为1.5元/支,零售价是10元3支。由荷花莲蓬扎成的花束一经花店推出,就得到了热烈的反响,每日供不应求。吕桥雇了不少村民帮忙采摘运货,每天清晨要采几万支荷花。吕桥说:“花店还能把它制成干花来卖呢。”不少市民专程赶来打卡拍照,体验百亩荷塘摘花的快乐。到了秋天,莲子直接卖到农贸市场,销路不用愁。小龙虾和鱼鸭直接卖到饭店。

如何让美丽经济更进一步?谢继江和吕桥商量,接下来继续修整荷塘,以荷花为切入点,举办荷花节,发展特色旅游观光产业,游客在这里可以赏花、采摘、垂钓、划船、露营、烧烤,通过吸引客流,给村庄带来更多增收和就业的机会。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杨圆圆 通讯员 王军良  

编辑:范雨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