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理财网 >  银行 >  行业信息 > 

萧山农商银行“三曲共奏”助力本地经济发展

[ 行业信息 ]    
2021
11-17
14:46

从打零工到拥有自己的公司,萧山区瓜沥镇八里桥村村民孙伟华实现了致富梦,这得益于萧山农商银行的一笔助农贷款,让她的苗木生意越做越红火。

作为萧山的本土银行,萧山农商银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拓宽金融服务的层次和广度,为助力小微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竭的金融活水,为萧山打造“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贡献金融力量。

党建引领,唱好共同富裕“主题曲”

如何取得“第一桶金”,是“困难户”创业致富路上的“拦路虎”。近年来,萧山农商银行扎实做好“走千访万”“三个一驻点”等党员志愿服务,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客户经理在每周上门服务时了解到,孙伟华在经营上出现了资金困难,第一时间为她办理了30万元助农贷款。靠着这笔资金,孙女士的小生意逐渐走上正轨,成了雇佣3位本村困难村民、承包200多亩土地的苗木老板。

一直以来,萧山农商银行持续探索“党建+金融”服务模式,创新推出“无感授信、有感反馈”的农户小额普惠贷款,并通过党员主动上门走访,依托线上渠道,实现不出家门即可申请贷款。截至9月末,已实现符合条件的农户服务覆盖率100%,发放农户小额普惠贷款23.62万户694.07亿元。

图1:萧山农商银行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近20万个体工商户进行红色走访。.jpg

萧山农商银行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近20万个体工商户进行“红色走访”

除了本地农户,该行还通过联合走访、党建联盟等,让“党建+金融”的“共富暖意”流入每一位在“萧”逐梦人心中。

服务小微,谱好产业升级“进行曲”

“从2017年全年营收146.5万元到2023年目标营收20亿元并实现上市,这一路多亏了农商银行几次雪中送炭。”浙江碳银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俞兆洪感慨道,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公司多方求助无门的情况下,是萧山农商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先后授信2000万元支持其发展绿色产业生态方式。

这仅仅是该行支持本土企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加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优化产品、服务,该行为本土小微企业“爬坡换挡”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动能。他们与区科技局成立党建联盟,设立“科技企业贷款专营支行”,依托政银企三方沟通互信机制,实现精准支持。9月末,已支持省级及以上科技企业782户,余额96.62亿元。

图2:萧山农商银行调研传化物流中心,为其打造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提供金融支持。.jpg

萧山农商银行调研传化物流中心,为其打造中国智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提供金融支持

扶持小微企业,还要“土洋结合”。该行结合各镇街优势,助力打造“一镇一品”特色产业。截至9月末,已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客户12370户,贷款余额302.67亿元。

多方合力,弹好乡村振兴“协奏曲”

农村集体所有的“三资”如何开发运用,一直是一个大难题。该行一位业务主管介绍说,通过多年村银共建打下的良好基础,授信6500万元助力钱塘区河庄街道同二村开发的20多亩集体用地项目,已被定位为住建部全国样板工程、总建筑面积全省最大、杭州市首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项目。“预计每年能为全村增加1万元人均收入。”同二村党总支高书记算了一笔账。

图3.jpg

萧山农商银行助力萧山临浦镇深化“千万工程”建设,在横一村打造首个金融服务配套+数智乡村治理的“未来乡村”丰收驿站

一直以来,萧山农商银行不断创新合作方式,交出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农商答卷”:自2007年起开始信用村镇创建,截至今年9月末,共评定信用村460个、信用镇24个;2011年升级为“村银共建新农村”活动,10年累计捐赠共建资金10.91亿元;今年,浙江省农信联社与萧山区人民政府签订“未来乡村”战略合作协议,该行将在“十四五”新增授信1000亿元,力争2025年末,累计在全区投放乡村振兴领域贷款500亿元以上,推动萧山率先在全市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助力乡村振兴,除了资金支持,该行还通过数字赋能等手段,融入基层乡村治理。如将村民基层治理参与度作为“美德贷”“农易贷”等准入和利率优惠依据;全面推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管理平台,有效监督资金使用;积极对接农村建房“一件事”审批管理系统,支持农民自主建房。


来源:  

作者:  

编辑:徐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