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萧山生活网萧山装饰装修网萧山健康网萧山教育网萧山房产网萧山企业网萧山车网萧山购物网
<
您现在的位置:萧山理财网 >曝光台 >

为抢生意揭对手“黑料” 同行闹上法庭

2021-04-28 10:14:26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法官:不正当竞争行为要担责

■记者 蒋超 通讯员 萧法

都说“同行是冤家”,近日,两家淘宝店因为“爆黑料”一事闹上了法庭。原来,为了抢生意,B公司向竞争对手A公司发起网络“爆料”攻击,还称是正常的评论,结果被起诉。

A、B两家公司均在天猫开设各自的旗舰店,销售婴儿床等产品,双方属同行业竞争者。

2020年年初,A公司发现B公司在其天猫旗舰店首页中,发布了《A公司生产车间大揭秘》《大揭秘(续集)》《暴利商家A公司污蔑对手》等文章,文中存在大量“A公司挂羊头卖狗肉”“消费者购买A公司即人傻钱多”“A公司生产车间漏雨发霉、条件简陋”等内容,同时,B公司还从商品价格、注册资本、综合评分等方面将双方进行对比,进而贬低A公司产品。

“这显然是B公司嫉妒我们店的销量和流量,故意诋毁!”A公司认为,B公司在其淘宝店首页发布的文字和图片明显属于编造、传播虚假信息和误导性信息,严重损害了自己的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

不久,A公司便向公证处申请了证据保全,并于2020年3月提起诉讼,要求B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20万元;B公司在其天猫旗舰店醒目位置连续5日刊登声明,为A公司消除影响。

庭审中,B公司辩称,自己只是单纯的评论,而非故意诋毁。

法院审理后认为,B公司的行为已构成了商业诋毁,判决B公司赔偿A公司损失5.5万元,在其天猫店铺首页就其商业诋毁行为发布对A公司的致歉声明,以消除影响。

法官说法:

法官表示,经营者对于他人的产品、服务或者其他经营活动并非不能评论或者批评,但必须有正当目的,必须客观、真实、公允和中立,不能误导公众和损人商誉,不得具有不正当竞争的意图。

本案中,B公司使用大量贬低性语言对A公司进行否定性评价,并且从商品价格、注册资本、综合评分等方面将双方产品进行对比。

B公司作为同业竞争者,其身份不同于普通消费者,其发表的内容已超出其作为同业竞争者应具有的客观、合理、正当的范围,相关评论亦已超出正当商业评价、评论的范畴,其主观上并非出于善意的批评或者监督,而是对竞争对手的商誉进行诋毁、贬低,具有不正当竞争的意图。


作者:  
编辑:王鹰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萧山网络传媒有限公司 萧山网 版权所有 ©2003-2017 地址:杭州萧山金城路1038号七楼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0026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11048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浙)字第69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