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全院一张床”管理,缓解患者住院难

[ 医疗新闻 ]    
2023
12-29
11:43

一边是患者急等住院床位,一边是住院部各病区之间“忙闲不均”,如何让医院有限的床位资源得到有效利用?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探索“全院一张床”管理模式,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张女士因车祸导致多发肋骨骨折,伴有气胸,需要住院治疗,但是外科病区已经没有床位,以往这种情况,她只能在走廊过道加床或舍近求远去其他医院,这一次,入院准备中心通过系统查询,查询到妇产科病区有空床位,与妇产科护士长联系后,把张女士安排在妇产科病区住院治疗,张女士说:“虽然住在了妇产科,但每天还查房的还是外科医生,并且妇产科的护理人员态度也很好,我很放心”。

入冬以来,感染肺炎支原体的儿童以及患心脑血管的老年人出现了就诊和住院高峰,造成儿科、内科系统患者急剧增加,在急诊滞留的重症患者也增多,通过“全院一张床”住院管理模式,灵活调配,极大的解决了患者住院难的问题,也使有限的病床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

什么是“全院一张床”?

       “全院一张床”是指患者住院,哪里有床就住哪里,医生跟着患者跑,护理人员不论在哪个科室,都按照护理规范化操作,床位分配遵循急诊、重症患者优先,专科相近,病区相近,避免交叉感染的原则。力争实现所有床位资源集中整合,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努力做到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最大程度保障患者救治安全,提升床位使用效率。

“全院一张床”模式下,

如何确保护理安全?

       护理部紧紧围绕垂直管理模式,日常不断强化护理人员培训,注重床旁工作能力的培养。科室针对跨科收治的病种,及时组织护理查房、各类业务学习,护理部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请进来”:即安排专科高年资护士下科室进行专科理论、实践操作等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组织讨论、分析;“送出去”:即安排科室护士院内进修、学习,给护士提供了学习不同科室、不同疾病的理论与实践机会,提升了护士应变能力。同时护理部实施2年内新护士规范化培训机制,即要求每一位新护士在2年内进行内科系统、外科系统、急重症系统、妇儿科系统进行系统轮转学习,也给“全院一张床”的实施提供了强大护理技术力量的支持。

解决人民群众就医“痛点、堵点、难点”问题,是萧山二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体现。2023年5月,国家发布《关于开展改善就医感受提升患者体验主题活动的通知》国卫医政发(2023)11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鼓励医院对闲置床位统一管理,逐步实现全院床位集中管理、统一调配”。未来萧山二院将继续优化完善“全院一张床”服务,不断提升患者感受度和满意度。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