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川”越千里,尽心守护——牙齿掉入气管,呼吸科专家妙手取出,化险为夷

[ 医疗新闻 ]    
2023
11-13
10:56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领导带队来萧考察交流医疗卫生协作工作。此外,考察团还有个更重要的任务——签署两地第三轮结对协议。今年是萧山援川医疗协作的第三年,随着东西部医疗协作交流的不断深化,“组团式”医疗助力让患者不用出远门就能享受到东部沿海地区优质的医疗资源和诊疗服务。

郑艳文是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医生。今年2月初,他远赴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助工作。

11月7日,是他援川的第270天。一大早,他就在电脑前查看着一个71岁大爷的检查报告,“血氧饱和度99%,血压126/76mmHg,各项生命体征平稳,非常好。”而这位患者,则是前一天郑艳文和医院其他医生一起从“鬼门关”拉回来的。

6日10点左右,郑艳文接到了一个电话,一看号码是医院ICU打来的,原来是一个高空坠落、多发伤危重症患者,初步考虑气道异物梗阻,导致气管插管后仍不能维持预期通气状态,急需郑艳文支援。接到电话后,他和区一医院胃肠外科援川医生吴栋平主任医师一起来到重症监护室。

图片

郑艳文说:“当时患者情况远比想象中严重,急性呼吸衰竭、失血性休克、全脑挫伤、双侧血气胸、多发肋骨骨折.....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我们紧急召集全院专家开展多学科讨论,通过患者影像学检查及入院口腔检查判断,很有可能是牙齿堵在气管了,从而影响到气管插管的通气效果。”

图片

开通气道是拯救患者生命的关键。郑艳文在气管镜的帮助下,成功找到了这颗堵在气管里的牙齿,他先使用气管镜活检钳尝试取物,可是牙齿很光滑,又很坚硬,根本夹不住,随后,他又去消化科借了异物钳,同样失败,“后来我们向肝胆外科找来了胆道镜取石网兜,并把网兜进行改良,让其成为气管镜异物网兜,经过多次尝试成功取出了一颗完整的牙齿,顺利开通气道,此时,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快速爬升,后续的治疗也得以顺利开展。

图片

取出的牙齿

在旺苍县人民医院挂职期间,郑艳文还在旺苍县张华镇卫生院设立的“名医工作分室张华站”每周出诊,希望通过设置名医工作站的形式,把萧山慢病诊疗体系引入旺苍基层。“患者以性命相托,我必当尽心守护。”郑艳文说。

自2021年6月以来,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与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人民医院确定对口帮扶关系,先后输送优秀医疗、管理类帮扶人员22名,完成门急诊诊疗2671人次,在受援当地举办培训、讲座144次,参加培训人数1578人次,开展远程会诊,参与人数39人,开展义诊12次,受惠百姓479人次。完成适宜技术新项目23项,累计完成手术例数484个,手术示教85次,教学查房102次。接收旺苍县人民医院49名医护人员来院学习进修,同时旺苍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中层以上管理干部54人分两批来院开展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在四川旺苍县人民医院帮扶专家涵盖了神经内科、消化内科、放射科、肿瘤科、麻醉科、胃肠外科等专科骨干人才与科教、护理管理人才,通过实地坐诊、教学查房、手术示教、讲座培训等方式,为结对单位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更好为当地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