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五年如一日,亲人般护理!是你们让我还有一声妈妈可以叫唤

[ 图片新闻 ]    
2023
06-05
09:27

66岁的童阿姨代表她88岁的老母亲童奶奶給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全体护士送来了一面锦旗。“五年如一日,亲人般护理”锦旗上简简单单的十个字却可以追溯童奶奶在中医院呼吸科反反复复住院的五年历程,以及呼吸内科医护人员五年如一日辛勤的付出。

图片

时间回到童奶奶第一次住院,2018年5月25日。童奶奶因摔伤后导致胸椎骨折、气管切开术后由杭州某医院转入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既往童奶奶就有脑梗死、高血压等病史。入院时童奶奶精神萎靡,气管切开状态,不能言语,肢体活动不利,两便失禁,双足部、尾骶部带入压疮。

如此基础疾病多、并发症多,气管切开状态的患者对普通病房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挑战。呼吸内科医护人员迅速针对童奶奶的病情进行了评估并制定了治疗、护理计划。随后几个月医护人员不仅从治疗入手,更多的是从患者康复锻炼着手,包括呼吸功能锻炼、吞咽功能锻炼,肢体活动功能锻炼;及时清理呼吸道、两便管理、压疮管理。

慢慢地,童奶奶的压疮愈合了,导尿管拔除了,痰液减少吸痰次数减少了,胃纳好转了,可以在轮椅上坐了。经过多次气管切开套管试封管后,2018年9月20日终于成功拔除了气管切开套管,童奶奶可以轻声说话了。2019年1月8日童奶奶出院了。

图片

↑ 护士正在为童奶奶翻身拍背

之后的几年里,童奶奶先后因吸入性肺炎、消化道出血、肺部感染、左侧急性大面积脑梗死等原因住院,不管是什么疾病,专科病情好转后童奶奶的子女都会把老太太往萧山中医院呼吸内科送。一来二去,五年里,童奶奶就成了呼吸科的“老病号”。

尤其是在2022年底的那波疫情中,童奶奶也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对老年基础疾病多的患者可以说是致命一击,她再次被子女送到了呼吸内科,经过对症治疗和护理,童奶奶躲过一劫。

图片↑ 护士正在给童奶奶喂饭

图片

↑ 童奶奶在医院开心地度过了母亲节

目前,童奶奶再次来到呼吸内科住院。经历种种病痛的折磨,童奶奶长期卧床生活不能自理,但意识清楚。“老童、老童”是医护人员对童奶奶的称呼,只要你叫她,她会轻声应你,并且会对你裂开嘴笑。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童奶奶的女儿说,五年了,医护人员对她母亲的照顾无法用言语表达,用锦旗表达她的一点心意。她很想把每个护士的名字写在锦旗上。医护人员帮她一次次挽留了老母亲,可以让她还有一声“妈妈”可以叫唤。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