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健康快讯 > 

“医”起战疫︱疫情下的120:2分钟出车率达95.59%

[ 健康快讯 ]    
2022
12-30
09:54

“您好,我们在路上了,请在家里耐心等待,很快就到!”寒冷冬日,萧山街上时不时传来急促的120警笛声。“120”,虽然只是简单的三个数字,却是一部守护百姓生命安全的生命热线。在其幕后还有一支强大的院前急救队伍,目前,萧山一共有43辆120急救车,200多名急救人员,他们承担着全区百姓的急救任务。区一医院急救站的急救医生雷权震就是其中一员。

图片

12月26日,雷医生刚刚值完24小时班在家休息,在接通电话的那一刻,电话里传来了沙哑的声音。一天时间,雷医生和同事们累计出警14趟,而且多数任务是在晚上进行,平均每个小时就要出一次任务。为了能早一秒到达现场,雷医生和同事们值班休息的地方和急救车车库是挨在一起的,就连晚上睡觉他都是穿着工作服,这样一有任务掀开被子就能出发……久而久之,合着衣服休息成了工作中的一种习惯。

图片

图片

随着疫情的升温,120急救车派单量也随之越来越大。在雷医生的出警过程中,接诊的80%的患者是老年人,而且很多都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高烧,伴有基础疾病的,有的甚至出现呕吐、摔伤、体力不支晕厥的症状。

120急救人需要有过人的应急处理能力,还要有过硬的体力。雷医生说:“很多老年患者住在老城区,没有电梯,要把患者抬下楼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好在很多家属都会帮忙一起抬。现在,几乎每个医院床位都是满负荷,不管是急诊还是发热门诊,排队的人很多很多,我们把患者送到医院后也不能直接走,要看到他们妥善安置了,我们才会赶回急救站对车辆进行消杀,接着赶往下一个急救现场。” 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雷医生接到了上级防疫指令,120急救车的消杀调整为定时定点消杀,这意味着120急救车可以有更多时间去帮助有需要的患者。

雷医生说:“在我们急救站有三辆急救车,每辆急救车上都配置急救医生、急救护士、120司机,大家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同事中有一半人已经感染。我也还阳着,没事,做好防护继续出任务……眼下,我们还不能歇。”

图片

轻伤不下火线,其实不管是在院前急救队伍,还是在各个医疗机构,这样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一袭白色战袍,担起了护佑生命的重担。

据数据统计,近一个星期以来,萧山120的受理电话数11501次,呼救量7948次,出车数2050次,跟去年同期相比,受理电话数和呼救量、出车数都翻倍。

与时间赛跑 为生命接力。每个出车任务都是一道救命的‘指令’,唯快不破。近期雷权震和同事们2分钟出车率达95.59%。也许,没人记得他们的名字、他们的脸庞,在百姓心里记住的是他们为营救生命拼命奔跑的样子,对于他们而言,能踩着点吃上一口热饭那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请节约急救资源,非紧急不拨打 120,请为急危重症患者留出急救热线通道。”雷医生呼吁,新冠病毒感染者如果可以,请自行前往医院就诊,把急救通道留给真正需要的急危重症患者。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