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回家了!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琼ICU护士黄旭华平安凯旋

[ 图片新闻 ]    
2022
09-13
10:24

秋风送爽,桂子飘香。9月12日上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援琼医疗队员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主管护师黄旭华圆满完成援琼任务,结束集中隔离,顺利返萧。

图片

“去时无畏,归来无恙”“白衣执甲,英雄凯旋”,横幅与标语辉映,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为黄旭华举行了热烈的欢迎仪式。

图片

“好样的!”“欢迎回家!”院领导为平安返萧的黄旭华送上鲜花,感谢他连日来在海南疫情一线的奋战。

图片

“嘭”,礼花与掌声齐鸣,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重症医学科的同事们还为黄旭华准备了温馨的欢迎会。

图片

“天之涯,海之角,三亚以山海奇观、椰风海韵吸引无数游客,成为旅游胜地。往年这个时候,三亚的大街小巷人流如潮。却不曾想,一场疫情,按下了这座城市的暂停键,三亚实行了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他陆陆续续用文字记录了当下的感受。自8月11日出发,9月5日完成驰援任务返回浙江,经历25天奋战与当地医护一同守住了祖国南端这片碧海蓝天。

图片

吸痰、置管、俯卧、CRRT、ECMO......是进舱工作的日常。拥有10年ICU工作经验和多地抗疫经历的黄旭华,也是护理团队中为数不多的男生,他主动承担起病人转运、翻身护理等一系列护理操作。他所在的医院主要接收危急重症病人,患者情况瞬息万变,遇到突发抢救在这里也成了常态,这时时刻刻考验着每一位大白的临床反应和操作技术。

图片

在结束4小时舱内工作后,为了避免发生交叉感染,队员们需要排队出舱更换防护服,经常要等上2小时左右,再返回住所。相比隔离服下高强度的工作节奏,10分钟从医院到住所的必经之路,成了黄旭华为数不多的惬意时光。他喜欢坐在靠窗的座位上,透过玻璃,欣赏当地的景色。仰望着苍穹,看着天边慢慢升起的太阳,想着胜利就在不远的前方。 

图片

援琼期间,大白们还需要时时留意患者的情绪,一边是治疗和抢救,一边是安抚和疏导。令黄旭华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患有尿毒症的童阿姨(化名),感染新冠病毒入院治疗的她几乎不与人交流,也不愿意配合医护的治疗,曾经还将血透用的穿刺针打翻在地。下午负责管床的黄旭华看到童阿姨依然对治疗很抵触,便默默折返护士站。

图片

他仔细翻阅了童阿姨的详细资料,了解到阿姨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和年迈的父母,便试探性地和童阿姨聊了几句。当黄旭华把话题转移到小孩身上时,童阿姨的眼里瞬间泛起泪光。打开心扉的童阿姨和黄旭华说起家里的困境,他在床旁一边倾听一边安慰鼓励,最终童阿姨愿意接受治疗,并逐渐开始喝水、吃饭。之后黄旭华每次进舱,童阿姨都会认出他并打招呼,直到她康复出院。

隔离结束最后一天,恰逢中秋佳节期间,黄旭华和孩子妻子视频通话互道思念,刚刚晋升为二胎父亲不久的他,深感同为医护工作者的爱人为他顾全家庭的不容易。这是他第一次去三亚,黄旭华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带上家人以游客的身份再返三亚,感受当地的美丽风景。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