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图片新闻 > 

养了三十多年的“宝贝”,今天终于跟它说再见了

[ 图片新闻 ]    
2022
08-08
08:56

“养了三十多年的宝贝,今天终于跟它说再见了!”这是58岁的老徐(化名),麻醉醒来后说的第一句话。

老徐来自安徽,几天前来萧山二院外科门诊就诊,支支吾吾的说“那里不舒服了”,门诊医生秒懂,让老徐躺到了检查床上,一检查,医生都吓了一跳:“你可真能忍!这都比我拳头还大了!你这是右侧腹股沟斜疝,只能通过手术来解决。”

“医生啊,我这个毛病三十多年了,因为它我很自卑,这么大年纪了,连婚都没结!给我做手术吧。”

原来,老徐年轻的时候就得了“小肠气”的毛病,也就是医学上的“疝”,刚开始的时候,右侧小肚子那里出现了一个小疙瘩,跟鸡蛋差不多大小,用力搬东西或者咳嗽的时候会出现,有时候还会跑到右边阴囊里去,但是一躺下来就消失了,后来小疙瘩逐渐增大,这几年有包子大小了,摸上去软软的,不痛不痒,也是碍于面子,从来没有到医院就诊过。直到几天前,老徐的疙瘩突然卡进阴囊里,回不去了,而且摸上去比之前硬了,还有点痛,忍了几天,直到实在影响工作了才赶来医院!

图片

很快,老徐住进了普外科病房,在完善一系列术前检查后,医生决定给老徐行腹腔镜下经腹腹膜前补片修补术(TAPP),手术很顺利,只通过腹部三个小小的孔,就解决了困扰老徐几十年的问题。术中医生切除了部分卡进阴囊的大网膜,足有一斤多重!

医生提醒:民间流传着各种各样的土方法治疗“疝气”,但是除了婴幼儿,“疝气”几乎都只能通过手术来解决,一旦发现了,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发生嵌顿,造成更大的危害!

目前,对双侧腹股沟疝、隐匿性疝、多次复发疝及高龄患者的腹股沟疝,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均采用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进行治疗,这种微创手术切口小、疼痛轻、恢复活动早,且复发率低,是治疗腹股沟疝的首选方法。

图片

什么是腹股沟疝

腹股沟疝俗称“疝气”,是普外科的常见疾病,好发于中老年人和小孩,是人体组织或者器官脱离正常位置,通过腹股沟区先天或后天的孔道缺损,进入不正常的位置形成的疾病。

引起腹股沟疝的原因是腹内压增高以及腹壁的缺损。所以任何增加腹压的情况,均可能诱发或者加重疝气,例如咳嗽,便秘,搬重物等。

腹股沟疝的表现为站立、劳动、活动或小儿哭闹后出现腹股沟肿物,平卧或用手按压肿物后消失,平时脱出后的不适感影响正常的生活,若脱出后不能回纳则会造成剧烈疼痛,引起肠坏死、穿孔甚至死亡的严重后果。

对此要早发现早治疗,不要怀有侥幸心理,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腹腔镜腹股沟疝修补术的优点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