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冬季孩子长得慢,怎么破?做到这四点,身高还能蹿一蹿

[ 医疗新闻 ]    
2021
12-27
08:49

宝妈

医生,最近我们家孩子怎么都不长个了?

宝爸

医生,我们家孩子只看到体重在长,可就是个头不长,怎么办啊?

很多宝妈宝爸们都会这种困惑

为啥一到冬天

孩子们的身高生长速度就变慢了

仿佛进入了“冬眠期”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

对世界各国青少年生长发育资料的

调查研究表明

青少年儿童的生长速度

在一年四季中并不相同

春季生长速度是其他季节的1.5-2倍

而冬季长高的速度则是相对较慢的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冬季不长个的原因

冬季昼短夜长,日照时间短,紫外线也比较弱,同时孩子衣物穿得多,不能接收足够的阳光,自身合成维生素D减少,钙的吸收率也就降低了。

天气寒冷和活动场所的限制,户外运动减少,运动量也明显地减少,这些都不利于长高。

冬天容易摄入过多能量高的食物以御寒,加之运动不够,还可能导致体重增长加快。而季节交替常常是感冒频发时期,对孩子长高也有很大影响。

吴慧芬

萧山中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春天和夏天是孩子长个的黄金季节,增长速度快,到了秋天和冬天就缓慢下来,有很多家长到了冬天就不太在意孩子长高这个事儿,不限制孩子的运动和饮食,认为反正长得慢,也无所谓孩子吃什么了。

其实,冬天是“藏”的季节,万物积蓄力量,等待春天萌发,如果父母能抓住这个好季节,研究下冬天有利于孩子的营养饮食、运动、睡眠等等,一样能助力孩子在这个季节长高。

做到这四点 为长高助力

01

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

冬季日照时间短,需要补充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等等,能促进身体钙质的吸收,有利于孩子长个。

02

多晒太阳

冬天外面寒冷,孩子更多地是宅在家里,担心着凉感冒,不经常晒太阳,身体对钙的吸收效果差,不利于孩子长高。

天气晴朗无风的时候,多带孩子晒晒太阳,选择阳光充足的时候出去活动活动,再加上补充维生素D的食物,双管齐下,让孩子在冬季也能长个子。

03

适量运动

儿童能不断地长高,靠的就是骨骼中的生长板;在生长板闭合之前,最大程度刺激生长板,刺激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是长高的关键,而跳跃正是刺激生长板最有效的运动。

适量的纵向运动有助于孩子长个子。5周岁到青春期前的孩子,最好每天晚餐前空腹跳绳500-1000个,时间控制在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比较合适,根据自身的条件确定,中间可稍许休息数次。青春期的孩子每天跳2000个为宜。

04

充足的睡眠


睡眠和生长激素的关系非常密切,生长激素在夜间的分泌量是白天的三倍,并且在晚上十一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的第一个高峰期,早上6点左右是第二个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所以要保证孩子早睡晚起,有充足的睡眠。

同时,生长激素在人体进入深度睡眠阶段时达到高峰,深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量越高,因此让孩子保证充足的深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对孩子长高有很大的帮助。

冬天把孩子的身体调养好了

照样长个子

也为来年的春天蓄势待发

打好基础

个子“蹿一蹿”

达到理想状态

萧山中医院生长发育门诊专家简介

吴慧芬 主任医师

萧山中医院儿科主任,从事中西医结合儿科临床工作20余年,致力于中西医结合综合疗法,如火罐、冬病夏治、冬病冬治、脐贴、膏方、小儿推拿、针刺疗法等儿科呼吸系统及儿童常见病诊治。结合针刺、耳穴压豆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身材矮小、性早熟、抽动症等疾病。

专家门诊时间:周一、周六全天

汤书晶 主任医师

浙江省知名生长发育专家。从事小儿内分泌疾病临床科研工作40多年,长期专注于儿童性早熟与矮小症的研究与治疗,擅长诊治儿童性早熟、矮小症、肥胖症、生长落后、甲状腺疾病等内分泌疾病。

专家门诊时间:周四、周日上午

周立锋 副主任医师

从事儿童保健及生长发育临床工作近20年,在儿童性早熟、矮小症、儿童营养等方面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曾参与市小儿内分泌重点科研项目《杭州市萧山区中小学生代谢综合症的现状分析》,获杭州市萧山区科技进步三等奖。

专家门诊时间:周日下午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