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萧山老百姓家家户户的美食竟悄悄变成了“杀手”……

[ 医疗新闻 ]    
2021
12-27
08:45

年关将至,萧山老百姓又开始热火朝天的办起了年货,年糕,与“年高”谐音,寓意着年年高,所以也成为了年货的一项重头戏。然而,这深受大家喜爱的美食却悄悄变成了“杀手”。


12月22日,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早上只吃了一口年糕青菜粥就倒地昏迷的老人。据急诊科主任莫高峰介绍,老人刚送到时,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半个小时,低体温,全身发紫,典型的窒息症状,情况非常紧急。几位医生同时操作,一边马上取出卡在呼吸道里长达5cm的一整块年糕后予气管插管、机械呼吸;一边胸外按压、除颤,使用复苏药物……经过16分钟的紧急抢救,老人的心脏终于重新开始了跳动,因为窒息时间太久,老人送入重症医学科接受后续治疗。

“每年这个时候,我们总会接到几个像这样因为年糕窒息的患者,基本老年人为主,情况都非常危急。老年人牙齿不好、吞咽功能退化,年糕软糯,很难被嚼碎,所以很容易被卡在呼吸道造成窒息。”莫高峰说道。他建议老年人及小孩在吃年糕等黏性食物时一定要谨慎。

除了年糕,老人小孩吃这几类食物时也一定要引起注意。

1

粘性很强的糕点类

不止是年糕,粽子、汤圆、麻薯团子、花生酱等,这类食物的共同特点是很粘,比较难吞咽,大人吃都很容易噎到。所以不推荐给老人及孩子吃,如果要吃,务必切成很小的块,一次也不宜吃太多,并且家人要陪同在身边。

2

坚果类

坚果和种子类的食物不易咬碎,老人孩子吞咽,容易跑到气道里,引起窒息。但是坚果类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营养价值很高,建议可以把坚果研磨成粉或小颗粒,加在酸奶、米粥等辅食里,不要拿整颗吃。

3

圆形、小颗粒食物

像鹌鹑蛋、樱桃、桂圆、葡萄这种小小的、圆圆的食物,一不小心就滑进喉咙里,发生呛咳、窒息。如果要吃,最好去核、切丁。

4

难以咀嚼的食物

还有像豆芽、芹菜、鱿鱼丝、牛肉干这种很难嚼碎的食物,也不太适合吃。

5

多刺、带骨的肉类

肉类蛋白质高,但像一些多刺的鱼肉、有小骨头的肉,很容易卡到,可以挑选鳕鱼、三文鱼、龙利鱼、海鲈鱼、鲳鱼等刺少的鱼给老人或者孩子吃,其他肉类食物在处理时,最好检查仔细,确保没有脆骨、骨头渣等。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