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精准定位,安全置管,这项技术为早产宝宝打开一条新的“生命线”!

[ 医疗新闻 ]    
2021
11-24
10:45

经外周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是临床常见的静脉输液装置之一,因它的安全性、便捷性等优点使之成为中长期输液患者的首选,是危重新生儿尤其是低出生体重儿理想的静脉通道。自2018年起,浙江萧山医院新生儿科就在护士长黄海英带领下,组建起一支专业的PICC置管团队,全面开展PICC技术。

技术制约与进步

以往PICC置管后,常规使用体表测量的方法,置管后再行X线摄片进行定位,常有导管异位的情况发生。(导管异位是指导管末端位于上肢静脉以外的任何部位)

腔内心电定位技术


为进一步提高PICC导管尖端的定位准确性,新生儿科选派护理骨干进修学习PICC腔内心电定位技术,此技术通过特制的心电导联线将PICC导管与心电监护仪连接,通过观察置管过程中P波的特征性改变来判断导管的尖端是否达到理想位置。

经统计,新生儿科今年共PICC置管74例,排除8例下肢静脉置管以及2例颞浅静脉置管,其中32例置管采用心电定位技术,32例采用常规的体表测量法。常规的体表测量定位准确率为53.1%,而心电定位技术的定位准确率高达84.4%。

今年9月,在黄海英护士长带领下,新生儿科护理团队的《体表测量联合腔内心电图定位技术在早产儿PICC置管中的应用研究》项目在杭州市医药卫生科研项目中成功立项。

该项目的成功开展,极大地提高了PICC一次置管到位率,为早产宝宝打通了一条高质量的生命通道,减少宝宝静脉反复穿刺痛苦的同时,也减少了反复摄片定位而产生的辐射,更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来源:  

作者: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