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萧山区首批婴幼儿成长驿站发布暨医育结合联盟成立仪式顺利举行

2021年10月14日 08:17来源:

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优化生育政策

有效保障0-3岁婴幼儿的健康成长

切实改善婴幼儿养育照护社区支持环境

发展普惠型婴幼儿照护服务

提升养育照护人科学育儿知识和技能

萧山的答卷这么做

10月11日,萧山区首批婴幼儿成长驿站发布暨医育结合联盟成立仪式在浙江萧山医院举行。区卫健局党委副书记毛建勋、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陈金官、区卫健局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科科长陈敏霞、浙江萧山医院党委书记殷建木出席仪式,浙江萧山医院副院长陈龙主持会议。全区34家婴幼儿成长驿站负责人、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管主任、各镇街公共卫生服务办负责人、托育机构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他指出,发展0-3岁孩子的托育服务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城市能级的提升,当前我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区34家成长驿站顺利通过杭州市级验收,其中基础型驿站13家,示范型驿站21家,实现各镇街100%全覆盖,超额完成2021年杭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他强调,各镇街、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做好医育结合统筹规划,发挥各专业优势,着力打造体系完善、公平普惠、优质均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样板,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表示,浙江萧山医院作为萧山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所在单位,前期在区卫健局的指导帮助下,已经对各镇街婴幼儿成长驿站进行现场指导、验收,开展了多场婴幼儿照护从业人员专业技能培训,今后医院将以各镇街婴幼儿成长驿站为主阵地,以基层儿保医生、托育机构老师为主要师资力量,以周边社区婴幼儿家长为服务对象,全面推进科学养育知识进社区、家庭,全力保障全区婴幼儿健康成长。

在热烈的掌声中,4家成长驿站代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托育机构代表参与“医育结合联盟”揭牌仪式。

医育联盟的成立,将以各镇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主导,因地制宜,整合辖区内婴幼儿成长驿站和各托育机构资源,开展家庭签约医生、专家义诊、养育照护小组活动等健康教育服务,为家庭育儿提供一年不少于6次专业指导。

区计划生育协会秘书长陈金官为每家驿站负责人分发了教具大礼包。一本小布书、一件小围兜、一盒小积木、一盒手摇铃......充满童趣的大礼包,寄托了对“小树苗”们的无限关爱。

揭牌仪式后,“成长驿站”迎来启用后的第一场“培训充电”,邀请杭州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副主任詹建英,为现场成长驿站负责人进行授课。詹主任针对常见婴幼儿情感发育过程进行讲解,课程生动有趣、例子详实,现场的成长驿站负责人都表示收获颇丰。


浙江萧山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王蛮蛮则重点讲解了婴幼儿常见的几种意外伤害的处理,如气道梗阻、晕厥、鼻出血等。讲课通俗易懂、深入浅出,并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和心肺复苏。

据悉,全区34家成长驿站将为辖区内适龄儿童免费提供亲子游戏场所、临时托管,开展育儿知识技能指导、儿童健康管理等服务,除了有婴幼儿活动区、阅读区,不少驿站还配备了母婴室、辅食制作区。婴幼儿家长可以通过浙里办APP搜索“托育一件事”, 点击“成长驿站”,一键查看你家门口的成长驿站在哪里。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