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网——中国县(市、区)第一网
健康首页 医疗新闻 健康快讯 专家在线 社区卫生 健康大课堂
萧山健康网  >>  医疗新闻  >> 文字列表

守护肾脏健康,萧山区首个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萧山网点成立

2021年09月23日 08:45来源:

9月18日下午,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CKDMC)、血管通路筛查启动大会在区一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会议室举行。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副院长杨建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蒋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杨爱华、副主任於建根,医共体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副院长杨建民主持。杨建民表示,近年来我国慢性肾脏病患病人数持续增多,进展至终末期肾脏病治疗费用昂贵,慢性肾脏病(CKD)已成为我国公共卫生系统的巨大负担。因此,推动慢性肾脏病早筛早诊、加强基层慢性肾脏病全程管理水平,建立专业卫生机构、综合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和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的慢病管理机制,对于延缓慢性肾脏病患者疾病进展、提高患者生存时间和预后治疗,优化国家医疗资源的分配,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蒋华针对目前全球慢性肾脏病大幅度增加的现状,提出慢性肾脏病全方位一体化治疗的理念。他强调,对于进展到终末期肾脏病的患者,要制定患者的生存计划,关注终末期肾脏病的整体观;对于透析患者要制定最优化的血管通路,并需要长期维护和管理。他还重点介绍了如何通过视、触、听的物理检查和超声检查,实现对血液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维护和早期筛查,改善血液透析患者的透析质量和生活质量。

随后,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杨爱华详细介绍了CKDMC主要内容:通过一体化四级联动体系——基层网点、网络网点、核心单位、国家中心——全面开展慢性肾脏病患者系统管理;建立各级中心的建设标准,助力慢性肾脏病标准化诊疗落地;建立标准慢性肾脏病诊治流程,通过“找”、“抓”、“管”三个步骤,实现慢性肾脏病早期筛查、精准诊治和全程管理;开展模式的全新探索:建立智慧信息系统、多学科合作、成立区域医疗联动系统,以加强医患沟通、强化慢性肾脏病患者诊疗团队。

会议结束后,医共体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观了区一医院血透室,大家纷纷表示,将积极开展血液净化治疗,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治疗,真正实现“家门口的血液透析治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肾脏病中心主任蒋华团队还开展了血管通路义诊,主要针对复杂内瘘进行现场彩超检查,评估内瘘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并对患者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和宣教。此次义诊共接待患者30余人次。


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CKDMC萧山网点是萧山地区首个肾脏病全程管理中心,对于尿毒症血透患者的通路早期筛查和干预,以及血透患者血管通路生命线的保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医共体总院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提升医共体内慢性肾脏病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多维发力,提高医护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为区域老百姓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萧山网版权声明

    根据萧山网与萧山日报社和萧山广电局的合作协议,萧山网拥有萧山日报、萧山电视台、萧山人民广播电台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的网上独家发布权,版权均属萧山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萧山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图片新闻

健康快讯

新闻 即时报 专题 视频 教育 理财 家居 健康 汽车 旅游 网络问政 北干楼宇 大江东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