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新思想”领航向 “大思政”开新篇

[ 头条新闻 ]    
2024
04-15
11:03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支政治领航、专业领衔的萧山大先生师资队伍,构建思政育人新格局,3月28日下午,2024年上半年萧山区湘湖片、空港片、南片中小学幼儿园“底色工程”培训启动仪式在湘师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本次培训由萧山区教育局主办,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萧山区湘湖教育指导中心、萧山区空港教育指导中心、萧山区南片教育指导中心与中国教师研修网共同组织。浙江省人民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原调研员李敏强、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陈琼、萧山区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赵狄宏、萧山区湘湖督学责任区主任李建奇、萧山区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谭柳英,萧山区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傳柏伟,中国教师研修网浙江服务中心主任张艳出席湘湖片主会场仪式。空港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钱彬,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来水义、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姚叶东等领导分别出席了空港、南片分会场启动仪式。三个片区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校园长及中层干部线下参加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全体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参加活动。启动仪式由萧山区湘湖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丁水法主持。

李敏强秘书长为启动仪式作动员讲话。底色工程是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扎实推进大中小思政一体化建设的有效探索。希望各片区能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底色工程培训,不断涌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家精神的具有立德树人扎实本领的优秀教师,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

陈琼委员对本次底色工程培训提出三点希望,第一,学以正心,深化理解。第二,学以践行,掌握策略。第三,学以创新,打造特色。希望三个片区全体中小幼教师聚焦思政育人和课程思政,开展专题学习,明晰底色工程的价值,深刻理解思政育人和课程思政的内涵和价值,提高思想政治的意识和水平。

赵狄宏主任作片区代表发言。他指出,思政教育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政治理论的灌输,而是应该贯穿在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强调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为湘湖片、空港片和南片打造一支政治领航、专业领衔的萧山“大先生”式师资队伍奠定坚实基础。

启动仪式上,城厢幼儿园朱玲燕老师和湘师实验小学谢晓春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中国教师研修网项目组王伊晴老师、郑沛老师、崔琳老师作培训方案解读。

最后,来自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队伍培训研修中心(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师实训基地负责人张俊华教授为片区全体教师作了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的专题讲座。

启动仪式尾声,空港片、南片分会场钱彬主任、来水义主任强调了课程思政中小幼一体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各校要以“底色工程”学习为契机,努力将思政教育推广普及到全学科,将学科教学与思政教育有机融合,从多角度挖掘各学科中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提升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健全的人格。

本次启动仪式在研直播平台全程直播,直播观看达10089人次,覆盖25个省份,累计观看时长4326小时,受到了全国各地老师们的高度关注。

据悉,此次培训共有来自萧山区湘湖片、空港片、南片近3000多名教师参加,后续将通过专题讲座、教学设计指导、育人案例打磨、特色资源开发等分层、分类、分学科、多维度的培训安排,扎实推进底色工程培训做实、做细,做出亮点、做出特色,以“新思想”领航向,开启“大思政”新篇章!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