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开发区社区学校:风雅宋韵入生活,文化传承在课堂

[ 社区教育 ]    
2024
04-15
10:54

2024年4月11日起,开发区社区学校举办“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班,宁围街道“宁致学堂”、盈丰街道“盈学堂”开设宋韵点心制作、宋韵点茶以及宋韵插花艺术培训班。让学员感受宋韵文化,学会必备的生活技能,做一个有品位的新时代的优雅市民。

插花 :一盆理念之花,品味百态人生


宋代插花艺术突破唐代的富丽堂皇,以清、疏风格,追求线条美,内涵重于形式,体现插花者得人生哲理与品德节操,被称做“理念花”,对后世的花艺风格影响颇大。

有着丰富经验的花艺老师现场为居民介绍鲜花常识,从选择与购买,到鲜花的保养与摆放,再到插花艺术的讲解,在四溢的生机与浪漫中,在悠然的花香浸染间,享受闲适与自然。

而后老师开始进行现场创作,她从选花、剪裁、颜色、层次搭配等方面进行演示,学员们紧跟老师的节奏,每一位学员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巧手翻飞,把各种花材巧妙的搭配在一起,精心创作属于自己的花艺作品。

点茶 :一壶沉香好茶,款待远方友人

点茶技艺

茶兴于陆羽所处的唐而盛于宋,随之演变的吃茶方式也非常多。点茶是古代吃茶的其中一种方式,盛行于宋代。宋人在点茶时非常注重其中的高雅与情趣,从器具到场合,细枝末节各有讲究和仪规。

宋代点茶要经历温盏、置茶、一汤调膏、二汤击拂、三汤拂沫、茶百戏等步骤,学员们将“穿越”到宋代,化身宋朝人, 亲自体验千年前古人的点茶饮茶方式,探寻禅茶文化。

桃花酥:高颜值茶点,春日限定的快乐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在杭州,有一种美食精美得像工艺品一般,造型独特,粉色让人惊艳,那就是——桃花酥。

桃花酥是一道典型的传统中式点心,属于酥皮点心中的一种。桃花酥粉色的外观让人看到眼前一亮,模拟花瓣形状做出来的点心,外皮酥脆香甜,馅料细腻绵软。猪油混合面皮,经过简单的包裹、擀皮和包馅,再经过高温烘制,就能吃到了。在烘烤的过程中,猪油的香气溢出,相当诱人。酥皮点心特别受长辈们的欢迎,一口酥掉渣的桃花酥,配上一口热茶,简直是完美的下午茶。

在桃花盛开的春天,带上一份桃花酥,再约上三五好友共同赏花,共赏美景与美食。

参加培训的学员仿佛穿越到了宋代,优雅闲适的生活让人们十分羡慕,在快节奏的当下,我们不也应该有这样的慢生活吗?

宋韵文化是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文化标识。传承宋韵文化实际上就意味着传承和发扬中国最精华、最优秀的文化遗产。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