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大学 > 

缅怀革命先烈 赓续红色血脉——浙江开放大学萧山学院清明祭英烈活动

[ 大学 ]    
2024
04-09
14:10

苍松翠柏寄哀思,绿水青山映忠魂。又是一年清明时,为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辈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精神,进一步加强师生的爱国主义教育,4月3日上午,浙江开放大学萧山学院团委老师潘佳南、曹芬芳带领学院47名入团积极分子、学生会干部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们,前往萧山区北干山革命烈士陵园和萧山博物馆,开展“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清明祭英烈活动。

一众师生冒雨登山,怀着沉重的心情来到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师生整齐列队,在烈士纪念碑前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卢柔燕向烈士敬献菊花,怀着对人民英雄无比崇敬的心情,对革命烈士最诚挚的敬意。全体师生向烈士纪念碑肃立默哀一分钟并三鞠躬。

团委组织委员朱烽丽同学带领老团员、入党积极分子们重温入团誓词,一一举起右拳,重拾入团初心。

垃圾分类社团社长杨毅宣读清明文明祭扫倡议。倡导遵守法规,安全祭祀、低碳环保,绿色祭祀、摒弃陋习,文明祭祀。要把传统的祭祀习俗用绿色、健康、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不在路边、广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等。

随后,团委老师们还带领同学走进萧山博物馆,学习萧山革命历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回溯革命记忆,助力擦亮“浙青年•爱学习”的青字行动。

01

遵守法规,安全祭祀

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和出行方式,尽量错峰出行,避开祭扫高峰,注意交通安全,减少交通拥堵。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放和香纸冥币禁烧规定,严防森林火灾,让祭祀活动安全、顺畅、有序开展。

02

低碳环保,绿色祭祀

把传统的祭祀习俗用绿色、健康、文明、环保的方式进行表达,不在路边、广场、树林、草坪等场所焚烧纸钱及冥物,不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禁止各类商铺制售“塑料花”、锡箔元宝等不易降解祭品。

03

摒弃陋习,文明祭祀

思亲莫让烟尘扰,鲜花一束慰故人。倡导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擦拭墓碑、书写思念卡”等低碳、环保、时尚的祭扫方式缅怀先人,遵守社会公德,崇尚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自觉抵制陈规陋习,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理念。

04

模范带头,科学祭祀

广大师生要争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移风易俗,倡导新风,爱护环境,共度一个文明低碳、平安祥和的清明节。

本次活动不仅是一次对革命先烈的缅怀,更是一次爱国主题公开课和优良传统教育的生动实践。通过参与祭扫活动,学生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国家历史的认识,坚定了爱国情怀,激发了献身爱国事业的热情,将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师生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