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文化交融共筑未来!香港罗陈楚思中学19名学生来萧访学

[ 初中 ]    
2024
04-07
08:43

近日,19名来自香港罗陈楚思中学的学生从香港来到新桐初中,与19名的“学伴”一起度过了难忘的四天时间。在这之前,2月18日至22日,新桐初中的19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率先前往香港,开启五天的研学之旅。这38位同学在活动中结下了深厚友谊。

一、沉浸式课堂体验,共谱求知新篇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香港学生一行近日走进我校课堂,开启了一段沉浸式的访学之旅。

25日上午,19位香港学子在操场和全校2208名学生参加了升旗仪式。

仪式结束后,跟随学伴,他们不仅深入课堂听讲,还动手参与实验,与我校师生共同探索知识的奥秘。在生动的课堂中,香港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内地教育的活力与创新,也为我校带来了全新的学术氛围。与此同时,课堂之外,他们还拿起扫把,洁美校园,体验劳动快乐。

此次访学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交流,更是一次文化的碰撞与融合。通过沉浸式体验,香港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内地教育的特色与优势,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全新的思考与启发。

二、湘湖博物探古韵,非遗传承映今辉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26日,香港学生们在访学期间,前往萧山湘湖参观,参观跨湖桥遗址博物馆,领略了萧山八千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他们漫步在博物馆的展厅中,仿佛穿越时空,与古人对话。

此外,学生们在新桐初中聆听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杭州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金国荣讲座,亲自动手体验了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

这次文化之旅,不仅让香港学生们对萧山的历史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和认同感。通过参观和学习,香港学生们深刻体会到了非遗文化的重要价值,也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对传统文化的新认识和新思考。

三、萧山中学访名校,精神传承励前行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香港学生们还访问了萧山中学,这所被誉为萧山最好高中的学府。他们参观了校园设施,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办学理念。

在交流活动中,香港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萧山中学“心存薪胆,奔竞不息”的精神内涵。这种精神不仅激励着萧山中学的师生们不断追求卓越,也为香港学生们树立了榜样。通过此次访问,香港学生们对内地优质高中的教育理念和育人环境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也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借鉴和启示。

四、七载交流谱华章,携手共进谱新篇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校与香港学校的交流合作已历经七年之久。在这七年里,两校师生互访交流、共同学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和合作关系。此次香港学生来校访学,更是将两校的交流合作推向了新的高度。回顾七年来的交流往来,我们深刻感受到两校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不断加深,也为未来的交流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香港学生来我校访学的活动不仅是一次知识的交流与文化的碰撞,更是一次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融。展望未来,我们期待与香港学校继续深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教育事业的华彩篇章。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1年

2023年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