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头条新闻 >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一行莅临世纪实验小学考察交流

[ 头条新闻 ]    
2024
03-28
15:45

萧山网讯 3月27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第四十四期全国县市教育局长培训班在行政教研部主任胡锐军和副班主任王成龙的带领下莅临世纪实验小学考察。萧山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潘立方,萧山区钱江教育指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邵亚华,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校长滕闽军,德育处主任孙建尧,总务处主任毛国民,办公室主任朱燕飞等陪同考察。

春意盈盈的午后,一朵朵盛开的白玉兰花,在柳芽、嫩草的陪衬下,昂首迎客,世纪接访团静候教育局长们的莅临。在滕闽军校长的带领下,各位局长漫步校园,被世纪的浓浓春色和暖暖盛情所吸引。门口的追梦雕塑宛如破茧而出的蝶,以“少年梦”“世纪梦”“中国梦”映射学生茁壮成长与学校育才宏图。“理德楼(Lead)”“全觉楼(Change)”“全思楼(Choice)”“全凌楼(Challenge)”“尚翔楼(Sunshine)”“刈麦楼(image)”独特的楼宇名承载着学校对教育的深刻理解和对未来的美好期许。

在红立方地下空间的入口处,世纪讲解团队已经就位,滕闽军校长向局长们介绍了学校的“让空间为教育赋能”的办学理念,来访的局长们跟随讲解团的带领实地参观“红立方学生自治中心”,直观感受到学校在理念引领下的教育生态打造。

“唐潮”艺术作品的展览、世纪学子的画展,每一件作品都诉说着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奕灵线”的节约故事,“蓝盾管理中心”的守规自律故事,每一个小故事都是孩子们在“红立方”中的自治经历。

局长们对世纪实验小学的校本空间的开发及运用,党、团、队一体化的红色教育空间,完善的硬件设施及富有沉浸式体验的地下城表示赞许,纷纷表示“学校浓郁的自治氛围与校园无处不在的朝气活力相互交融、相互彰显,深深感染着在场的每个人。”

参观结束,局长们在讲解员的悉心引导下,有序移步至报告厅进行短暂休息。随即,在朱燕飞主任的主持下,经验交流分享会拉开了序幕。

以儿童视角读生活,在成长中探索自治密码。李逸青、李明昊、张宛予三位小主持人邀请了“奕灵线”创始人沈奕灵和蓝盾管理处巡查员姚泽涵进行了一次访谈,道出了孩子们民主治理、守规自律的密码。

钱江教育指导中心邵亚华主任以“四梁八柱”为支点,总结了钱江片区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成功路径。邵主任特别提到“两个三”,三个“地”和三大“机遇”是钱江教育的活水源头。在“两个三”的基础上,邵主任为钱江教育的发展搭起了“四梁八柱”。通过邵主任的经验报告,我们看到钱江教育在未来将更加广博而深远,推动社会持续进步,不断擦亮“尚学萧山”品牌。

萧山区世纪实验小学校长滕闽军从文化建设引领学校品牌化发展的视角生动诠释了共建“尚学萧山”高质量育人高地的世纪方案。滕校长从世纪办学理念凝练、公共视觉识别系统表达、“世纪星”课程体系建构、“红立方社会体验”跨学科品牌课程打造、“世纪星辉”科幻节等“五星”活动联结等五方面呈现了世纪实验小学学创未来、协同育人的“教育共富”美好图景。

本次活动不仅展示了世纪实验小学的教育创新成果,也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育局长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与思考的平台。仰望教育星空,采撷教学之法,思索创新之路,每一次教育同仁的来访交流,不仅是教育教学的交流,更是思想的碰撞,既加强了学校与其他地区的学习交流,也为学校的发展拓宽了视野,为“尚学萧山”注入新的动力!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