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沥教育 品质生活大课堂”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常态化推进

[ 社区教育 ]    
2024
03-28
11:37

“沥教育·品质生活大课堂”是瓜沥社区学校重点打造的社区教育本土品牌,该项目实施以来,受益群众多多,曾获杭州市终身学习品牌、浙江省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优秀品牌,学校自主开发的《为瓜沥市民品质生活导航》系列读本被评为全国社区教育特色课程。   

“沥教育·品质生活大课堂”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持续推进。3月26日——27日,瓜沥社区学校副督学戴传龙送教大池溇村、副校长俞锋送教东恩村,邀请三位专家主任进行三场讲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精神大餐。

花絮一:

爱护你的“骨”

目前,随着老龄化进程加剧,老年人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显著增加,所以了解骨质疏松知识、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尤为重要。为提高居民的健康意识,切实关爱老年人的身体健康,26日上午,我校邀请杭州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韩珺为大池溇村村民们带来了一堂《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保健》知识讲座,吸引了很多朋友们主动前来听讲。

韩医生采用PPT形式生动地讲解了什么是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常见误区有哪些?怎样预防骨质疏松?得了骨质疏松症后应如何治疗等知识,使居民群众认识了解骨质疏松。

韩医生还讲解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骨质疏松的常见问题,向居民提问“喝骨头汤到底能补钙吗?”“能”“不能”……回答的声音此起彼伏。韩医生告诉大家其实喝骨头汤是不能补钙的,因为经过熬制的骨头汤中钙的含量较低,远达不到补钙需求,不过骨头汤作为食物还是十分美味的,居民们纷纷表示原来是这样。随后还向居民发放健康宣传品。

花絮二:

四季健康“你我他”

为关爱老年人身体健康,提高自身健康意识及免疫力,26日下午,我校邀请萧山区中医院主任医生詹建华为大池溇村村民上了一堂《四季疾病预防》四季养生知识的讲座。

讲座开始,詹医生以一个问题“什么是健康”为切入点,谈了下现今根据科学研究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哪些。其中遗传因素占15%,各类外在因素占25%,而一个人的生活方式(饮食、运动、心理)却足足占了60%。由此可见,生活中很多习惯,细节都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健康问题。所以要学会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良习惯并且改正便是我们社区开展这类健康讲座的意义。随后老师也着重讲解了春夏秋冬四季的饮食、运动、心理这三方面如何去改善一个人的生活状态,更好更健康地生活。到了课程最后,詹医生还传授了各位居民一套健身操,可以通过平时简单动作来辅助居民平时的健康养生,让居民收益匪浅。

此次健康讲座旨在提高社区居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希望能够对社区的健康管理和提高生活质量起到一定作用。我们将会继续举办类似的讲座和活动,帮助居民更好地享受健康和快乐的生活。

花絮三:

进行膀胱“保卫战”

3月27日下午,我校邀请萧山中医院主任医师俞同炳为东恩村村民送去一场春日的温暖约会——《为什么会尿频尿急尿痛》的讲座。

俞医生对村民们从解剖层面、病理生理层面声色并茂地为大家详细讲解了膀胱刺激征的定义,发病原因、临床表现、诊断性检查、治疗及健康人群如何预防膀胱刺激征的发生,减少和避免膀胱刺激征带来的不适,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俞医生还给大家解疑答惑时间,村民们都非常活跃,纷纷就自己日常存在的疑问向医生发问:不喝水却尿频尿急?得的前列腺炎怎么办?……而俞医生热情的一一详细解答他们的问题,同时大家也纷纷分享各自的经验和心路历程,相互鼓励,现场气氛活跃而又温馨!每个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颜!

总之,膀胱刺激征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通过一些预防措施,我们可以有效降低患病风险,通过合理的饮食、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足够的水分摄入,我们可以有效预防膀胱刺激征的发生,提高村民们的生活质量。

我们一直在前行……

通过“沥教育·品质生活大课堂”社区教育进文化礼堂活动健康讲座,社区居民对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有了一定的认识,提高了老年人的爱护自己的能力,同时,也营造了“老有所学”的社会氛围,为和谐健康社区建设奠定了基础。

一次次的活动突显了瓜沥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的效能,发挥我校引领作用,让群众能参与其中,让文化进万家,欢乐下基层,不仅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群众的身体素质,展现出健康愉悦的精神风貌,和群众一起拥抱未来,更是进一步推进了社区教育进农村文化礼堂。我们一直在前行中……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