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浦阳江社区学校:走进非遗螺钿制作,感受传统工艺之美

[ 社区教育 ]    
2024
03-25
10:15

3月22日,浦阳江社区学校开展了“走进非遗螺钿制作,感受传统工艺之美”的手工DIY活动,让社区的居民走进非遗螺钿制作的世界,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

“螺”指贝壳类材料,“钿”是镶嵌装饰之意。螺钿工艺,源于我国古代的镶嵌工艺,将贝壳薄片加工成花鸟,文字等图案,镶嵌在器物表面,形成绚丽多彩的图案。

在指导老师介绍螺钿材料的选取、镶嵌方法等关键步骤后,居民们静下心来,精心设计和配色,在细碎镶嵌之间,亲手制作一件流光溢彩的饰品,感悟古朴典雅之美,体验传统工艺的乐趣。

经过1个多小时的精心打磨,一件件精美的作品在手中成型,整个活动现场洋溢着欢乐的气息。看着独一无二的工艺品,大家都露出充满成就感的笑容。

此次活动让大家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更领略到了螺钿工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