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社区教育 > 

科学养生 健康养老——南片老年大学各教学点举办中医养生知识讲座

[ 社区教育 ]    
2024
03-25
10:11

随着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养生”已逐渐成为人们关心的热门话题。为满足辖区内中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引导他们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强预防疾病的意识,3月19日,3月20日,3月22日分别在河上、戴村、楼塔三个教学点进行中医养生知识讲座。

3月20日下午,戴村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张铁音围绕健康养生的一般规律、中医的基本特点、中医对气的认识等方面进行阐述,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老年人各类常见疾病重点,从中医辩证施治、四季养生原则角度讲解健康养生知识,提出了相关建议。

3月19日上午,河上社区中心洪流东医生为大家讲解了中医的理论基础--阴阳学说。洪医生介绍了阴阳学说的特点及基本内容,细致阐释了阴阳对立统一、交感互藏、互根互用、消长平衡和互相转化。讲解中结合自然及生活,介绍如时辰、脏腑、饮食、疾病等阴阳属性,以及如何在阴阳五行中养生等。

3月22日下午,戴村医院治未病科主任张铁音走进楼塔老年中医养生班。张医师首先深入阐述了中医“治未病”的核心理念,强调预防为主,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饮食结构及情志状态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使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保持身心健康。

中医养生健康培训不仅提升了大家的健康素养,也明白了健康不仅关乎治疗疾病,更在于日常生活的调理与保养。中医养生强调“天人合一”、“身心同治”的理念,提倡通过调整生活习惯、饮食结构和情绪状态来达到阴阳平衡,从而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