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为素养而教,我们在路上 | 2023学年第二学期“湘湖—浦阳江教育共富”系列暨小学语文教师全员培训

[ 小学 ]    
2024
03-18
14:19

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为聚焦“湘湖一浦阳江教育共富”的奋斗目标,着力提升小学语文教师“新课标、新课堂、新评价”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和学业质量提升,3月13日下午,“湘湖——浦阳江教育共富”系列暨小学语文教师全员培训活动在湘湖小学举行。

活动邀请了杭州市教研室小幼部主任,著名特级教师、小语掌门人——刘荣华老师做专题引领。

本次活动,湘湖片、浦阳江片全体小学语文教师进行线上线下共同学习。湘湖教育指导中心谭柳英副主任、教导处沈英副主任、湘湖小学华洁校长,谢锋明副校长参加活动。

一、领导表达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谭柳英副主任

“人有优学、学有优教、教有优师、校有优策”是我们萧山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尚学萧山”四优目标。而此轮教学改革中,当数小学语文变化最大。紧跟课改步伐,更新教学理念,真正改变课堂教学模式,小学语文教师培训具有紧迫性与重要性。

二、专家引领

刘荣华老师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热点问题和统编版教材基本特点出发,分析了现阶段小学语文教学面临的困境,强调语文教学规律和本质的核心在于“教什么”“怎么教”。刘荣华老师梳理回顾了90年代至今的语文教学重点,帮助老师们再次加深了对新课标的理解,即从知识能力的教学到核心素养培养的转变,强调教学中语文要素的重要性,分析了如何基于语文要素进行单元教学设计,为一线教师的教学实践指明方向。

教什么:语文要素

刘荣华老师罗列了2012年以来我国小学语文统编版教材的发展历程,立足于新课标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强调了语文要素的教学价值。统编教材一个重要的编写思路就是以语文要素为基点,以点串线连面,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式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在使用统编教材时,一定要了解语文要素的编排特点,增强语文要素的教学意识。教好语文要素,是用好统编语文教材的关键,是语文课堂教学改革的重心。

怎么教:单元教学

刘老师首先分享了国内外单元整体教学的兴起与发展,让老师们初步感知所谓单元整体教学即“运用系统方法以单元为基本单位来编排教学内容,安排教学过程,指导学生学习”的教学模式。单元并非越大越好,单篇教学必不可少,但是单篇教学也要基于单元教学视角,这是孩子由篇走向深入的必经之路。

如何基于语文要素进行单元教学设计

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一定要有单元意识,课文的目标必需服从单元目标,这样单元目标才能形成合力。刘老师指出,教学设计应重点关注四个维度:一是单篇课文设计,二是单元课文设计,三是整本书设计,四是读写结合设计。同时,刘老师为教师们指明了众多单元教学视角下的研究角度。

三、工作布置

湘湖教育指导中心教导处沈英副主任

每一位语文教师必须行进在教学变革的路上,必须登上这艘语文教学变革的航船。语文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和命题设计比赛已经拉开帷幕,沈英主任从站位高、须统整、求聚焦三个角度就教学设计提出明确的要求。

在语文教学中,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刘老师的指导与引领为老师们在新课标下的课堂教学拨云见日,找到航向,明确路径,更是获得了前行的勇气与底气,真的受益匪浅。本次活动由湘湖片语文教研大组长曾志升老师主持。

线上共设湘湖片和浦阳江片19个分会场,老师们集聚一堂,认真收看活动直播,收获满满。

课程改革已经到了“深化”阶段,要以语文要素为抓手,打造新课标下的新课堂。要择高处立(从课程视野去审视我们的教学)、就平处坐(站在学生视角来教学)、向宽处行(着眼点是为未来而教),只有我们的课堂真正发生改变了,“人有优学、学有优教、教有优师”才能成为可能。湘湖片与浦阳江片的小语人将携手共进,奋楫笃行!为素养而教,我们在路上!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