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提升安全意识,共筑美好未来 | 文博小学阳光成长开学第一课

[ 小学 ]    
2024
03-08
14:22


2024年3月5日15:30,全省500万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在文博校园内,二年级的队员代表齐聚报告厅,共同学习《开学安全第一课》。课程围绕三方面展开,旨在增强队员避险自救知识和防护能力。

一、消防安全要警惕

罗站长从以下四方面进行了消防安全的介绍:一、火灾是如何发生的;二、火灾中如何逃生;三、火灾中如何避险;四、消防注意事项。

队员们听得津津有味,其中几个问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逃生需要携带什么?湿毛巾捂住口鼻前是否要折叠和拧干?如果没逃走应该选择躲哪个房间呢?

二、交通安全要牢记

不同年龄段有着不同的出行方式,符合我们小学生年龄的是步行,乘坐电动自行车,乘坐私家车、公交车或地铁。要知道,我们不满12周岁的队员是不能骑车上路,在学骑车时也需要家长陪同。

通过演示,队员们学习了如何选择头盔:必须是大小合适,而且能包住后脑勺和前额的才行。除了选择,佩戴头盔也尤为重要,量头尾、调位置、扣安全扣,一步都不能少哦!

队员们,我们自己就是出行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千万不能马虎大意!

三、心理健康不缺席

心理安全是指拥有心理安全感,跟心理健康有关。我们身边也存在着一些青少年心理安全问题,如何发现尤为重要,四个信号要关注:睡眠不好(如入睡困难、早醒、做噩梦等);吃东西没胃口,节食;情绪低落,或者烦躁焦虑;人际关系不良,对于中小学生来讲亲子关系是人际关系中的主要矛盾。

意识到心理安全问题还远远不够,如何解决问题就需要家长、老师、甚至是心理医生的帮助了。

四、队员感想

1、204中队富韵涵

今天学习了《开学安全第一课》,使我受益匪浅。我学习了3个交通安全规则。步行时,要避免发生突变情况,要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坐电动车时,选择安全合适符合国家标准的头盔,并正确佩戴头盔;坐机动车时,要提醒爸爸妈妈做到宁愿等一时,不争一秒的原则。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需要不断提升自我安全意识,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

2、204中队顾修平

今天,看了“提升安全意识,共筑美好生活”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收获满满。专家老师们通过案例讲解、现场互动等形式把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健康等安全知识讲得深入浅出,教会了队员们很多求生知识。安全无小事,生命只有一次,作为小学生我们应该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生命,让安全伴成长!

3、205中队孔誉瑾

今天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我最关注的是心理安全课,我们小学生要有正确的认知。了解到有睡眠问题、进食问题、情绪不佳时,要及时向家人或老师寻求帮助。我还现场学习了马永春老师教的缓解焦虑的方法,做完让我豁然开朗。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不仅要好好学习,更要好好保护自己。

4、205中队冯思羽

今天,我们学习了开学第一课,主题是“提升安全意识,共筑美好未来”。消防员罗仲康叔叔给我们讲的“消防安全”,他主要告诉我们火灾是如何发生的,我们应该怎么避险、怎么逃生。这不仅让我把学校学的消防知识又巩固了一遍,又让我学到了新的知识,那就是我们常说的火灾逃生的湿毛巾到底怎么样的才是最好的呢?我明白了折叠三次并拧干的湿毛巾是最好的。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