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教育指导中心 > 

活“沥”课堂 科研领航——瓜沥教育指导中心召开2024年教育科研工作会议

[ 教育指导中心 ]    
2024
03-08
14:01

3月6日下午,瓜沥教育指导中心召开2024年教科研工作会议,旨在全面总结2023年教育科研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工作,强化“聚焦核心素养,构建活‘沥’课堂”研究,进一步提升各校(园)的教育科研工作水平,推进瓜沥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瓜沥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徐铁强,指导中心各学段教导主任,各公办学校、幼儿园分管校(园)长、教科研负责人,各民办校(园)教科研负责人参加会议。

1、专家讲座

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廖平才副主任到会指导。廖平才以《活“沥”课堂,科研领航——学校教育科研为何、何为、作为》为题,为与会教师作专题培训。他从科研为何、何为科研、科研何为、科研作为四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学校教育科研的实施路径,特别是目前如何选好题,如何撰写高质量的课题方案。讲座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生动的案例,使与会者收获满满。

2、领导讲话

徐铁强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瓜沥各校(园)教育科研工作所取得的丰厚业绩,同时对新年的工作提出希望。他强调:要正确认识教育科研的重要意义。教育科研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是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也是学校高水平办学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全面落实教育科研的各项措施。要以促进内涵发展为目标,构建科研兴教的良好局面;以服务课堂教学为目的,形成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保持开拓创新的良好态势。

3、工作布置

瓜沥教育指导中心教育科研工作负责人钱月香老师,全面回顾了2023年瓜沥片教育科研工作,不管是课题立项、论文获奖和发表以及获区一等奖以上都较上年有大幅度增加,学校年度考核“教育科研”成绩也明显提升。她希望,2024年各校(园)教育科研工作要抓实管理:明现状、定目标、重课题、常督促;重点培育:明需求、定人员、重过程、常研讨;协同发力:明团队、定专家、重指导、常实践。

4、典型分享

光明小学教科室主任施雅萍

《实施四重举措,提升科研实效》

坎山幼儿园教科室副主任张小玲 

《研路漫漫亦灿灿,笃行步步亦驱驱》

▲会议现场

活“沥”课堂,科研领航。2024年,沥教育人将聚焦核心素养,深耕课堂主阵地,依托科研,不断提高教育质量,促进五育融合,培养瓜沥自己的名师和专家团队,促进瓜沥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尚学萧山”做出瓜沥贡献。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