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积极赋能,从“心”启动——高桥金帆实验学校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课

[ 初中 ]    
2024
03-08
10:05

       新学期如期而至,我们经历了寒冬,迎来了温暖的春风,在一片热烈欢乐的氛围中,同学们开启了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为帮助学生尽快实现心理“复位”,以积极的心态、良好的状态投入到新学期校园生活,我校心理老师与班主任老师们在开学第一个星期根据不同年段的学生心理特点设置不同的主题,开展心理健康“开学第一课”,助力孩子开学收心。

寒假假期结束,学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开学状态,难免出现一些开学适应困难的表现,因此要帮助学生觉察自身的开学状态,并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决方法尤为重要。

在小学中段的开学心理第一课中

学生成为“开学解忧馆”的主理人,联系自身开学适应困难以及新学期想要实现的目标,自主设计适合自身情况的、应对开学困难的“神奇物品”,增强适应新学期的信心,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积极赋能。

       在小学高段的开学心理第一课中

学生通过准备“开学礼包”,了解自己的准备状态、明确想要达到的状态、两者的具体差别及可以改进的地方。在这过程中不断强化学生的自主意识,促使他们感受到“做准备”这件事自己有权利控制,也应该由自己负责,从而唤起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信心和创造力。同时,在准备过程中获得自主体验感,强化信心来适应新学期生活。

       在初中段的开学心理第一课中

通过分享假期趣事、回顾上一学期的成长进步、制定新学期目标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假期模式过渡到开学模式,为新学期种下新的希望。老师们还根据开学初同学们可能会出现的“假期综合征”,从返校后的情绪管理、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等方面进行指导,并提供了开学后心理调适的多种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积极向上,用正能量的方式去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帮助孩子们做好开学的心理准备,给予应对开学后种种挑战的方法,让孩子们相信自己可以迎接开学后的学习生活,有助于他们快速、自然和顺利地找到自己喜欢的节奏来适应学校生活。

本学期继续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整体规划,不断地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各项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家校协同、携手共进,让孩子以健康阳光的心态健康成长。

让我们用“心”赋能,从“心”启航!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