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重“心”出发,共赢未来|记河上小学堂2024年新家长学校研修第一课

[ 小学 ]    
2024
03-08
09:52

2月29日,如同时间的额外馈赠,让我们的生活多了一份特殊的色彩。河上小学堂在桂雅报告厅举行新家长学校研修活动。特地邀请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萧山区家庭教育讲师、北干小学副校长章镁焱老师给大家做亲子关系家庭教育的专题讲座。

作为家长,亲子关系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本次活动由302班俞梓宸妈妈主持,她和所有家长一起,带着自己的思考和困惑,认真聆听这次讲座。

01、“心”愿:双向奔赴

章老师以现实中普遍存在的焦灼的亲子关系开题,用视频的形式直观地向家长们展示亲子关系的改变需要家长先迈出和善的第一步,爱孩子从了解孩子开始。

推荐书本《正面管教》,其中说到“在纠正孩子的行为之前,先建立情感连接。”关系大于教育,关系先于教育,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良好的关系是沟通的开始。

章老师用游戏的方式呈现了家庭中的四种关系模式:溺爱型、民主权威型、忽视型、专制型。其中最理想的状态是和善而坚定的民主权威型。

最后,如何建立高质量的亲子关系,章老师也给了一些建议,如树立科学的教育理念,掌握孩子的成长规律,尝试用爱的五种语言表达等。

02、“心”盼:家校合力

郑巍巍校长和大家分享了三点感悟:

一、家长如何高质量陪伴孩子学习?

情绪稳定;激发孩子自主学习动机;保护和运用好孩子的自尊心。孩子是模仿者,家长要艺术地和孩子达成共情。

二、育人不唯分数论,要培养孩子综合素养

传递积极正能量,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让孩子学习中活学活用,与社会与生活接轨;要让孩子意识自己的身份角色,树立责任意识。积极通过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连通,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三有新人。

三、我爱我国,我爱我家

家,温暖最小国;国,幸福千万家。家国大爱,强国有我,小家与大国紧密相联。重“心”出发,我们要双向奔赴,心心相系,与孩子一起成长,共赢未来!

03、“心”中:有你有我

讲座结束以后,六年级各班在教室开家长会,进行了个性化的互动交流,且看春日暖阳照耀莘莘学子。

以“激荡”的名义,赋能教育,共赢未来。期待在双减背景下,新家长学校的各位家长朋友能与学校进一步达成教育智慧联盟,与学校、老师、孩子同步发展提升。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