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对症下药解困惑 高屋建瓴显高效——空港片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中考复习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4
03-05
11:44

在全省统一中考背景下,如何高效地复习,是摆在每一位科学老师面前的一道难题。为探寻新课改下科学学科中考复习策略,交流复习经验,2月29日,空港片初中科学新中考复习专题研讨活动在红山农场学校进行。活动邀请了浙江省特级教师翁奇作初中科学复习教学专题讲座,空港片初中科学金立刚名师工作室成员、空港全体初中科学教师参加培训研讨。

特级教师翁奇中考复习辅导讲座

讲座中,翁特结合实例,总结了大家中考复习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总结出三个要点:打破单元与教材、重构科学知识;要聚焦情境问题、促进深度复;分解错因体系、直击困惑核心。

在要点分析下,结合多个教学实例,和大家共同讨论了如何将复习进行得更高效。

翁特强调:老师在复习中要重组静态、动态的知识,转换纵横线索主体的角度观察问题,让学生的思维在归纳中明镜,在创新中升华。

认真聆听与现场交流

讲座现场,大家认真听讲,积极发言探讨,交流互动,气氛活跃,碰撞思想的火花。大家从中学到了很多前沿的复习技巧,有助于自身在教学中如何高效复习,帮助学生在中考中实现有效答题。

金立刚导师作总结要求

活动最后,空港片初中科学工作室导师金立刚作活动总结。他提出,复习课是复习,避免出现一些无效教学行为,缺乏对学生思维广度、思维深度、思维力度、思维效度的训练;复习课的主体也是学生,要把复习目标真正定位在学生的学习上,教师不能只顾“复习分散的旧知识”,不研究“知识结构”。不能只训练学生的即时应试能力,只重解题、轻归纳,重接受、轻探究,重结果、轻过程,忽视学生能力的发展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同时,对近期教师参加的活动提出要求,希望全体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各项活动,认真准备3月中旬的科学教师解题能力比赛。

学员参加活动合影

此次活动,学员、老师们对科学新中考命题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对在今后的复习教学、研究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能提高课堂复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