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记宁围初中青年教师会议

[ 初中 ]    
2024
01-23
10:56

2024年1月19号,宁围初中在图书馆五楼开展了青年教师会议。会上,戚再兴校长与青年教师们分享了自己的教育工作成长经历并提出了希望,顾雅渊老师就课题如何选择给大家作了指导。

戚再兴校长讲话

目标引领-促进教师成长的一种方式

戚再兴校长指出,作为青年教师,离不开自身不断提升,从理想课堂出发,思“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自主学习模式,一科多模,以及分层走班模式,课堂的方式不一定是固化的。学生听课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每个老师传递知识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基于不同风格的老师,学生需要真正参与进来,才能有效果。其次还需要培养学生的思考力和表达力,包括现在所提倡的个性化学习和自主化学习,跨学科学习,精准学习,都是我们年轻老师需要多钻研的方向。

仰望星空-阅读助力 科研引领 交流互助

青年教师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不断学习,教师要经常读书,平时积累的知识越多,上课就越轻松。青年教师要不断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往往能产生许多意想不到的结果,同事之间的交流互动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做和自己素养或者能力相关的事情,试题研究即为重要的一方面,教授知识同时也要学会命题。

落实课堂-要让学生喜欢你的课 要让学生有分数 要尽可能减轻负担

在课堂里,让学生喜欢你,这是学生需求,让学生有分数,这是家长需求,尽可能的减轻学生负担,这是社会需求战略需求,你只要这三个都做好了,你就是非常优秀的一位老师。落实课堂,做好常规有所创新,一个学期里面有一节课两节课创新,可以尝试一下,因为在创新的过程当中,你会发现自己存在一些问题和学生存在一些问题,方能不断进步。

顾雅渊老师指导

一线教师如何从“0”开始做课题

顾雅渊老师认为,作为一线教师,从“0”开始做课题,首先选题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很多老师会对选题方向感到困惑,不知道写些什么。顾老师给出以下方向:一是结合熟悉的理论和手头课例,在实际经验中取材,画一画思维导图;二是结合最新热点话题,紧跟热点,依据课题类型调整选题切入口大小。在选定理论要素后,运用“理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这一创新模式,探索新问题、新角度、新方法、新理论,使选题具备创新性、独特性、科学性、普遍性与借鉴性。

在确定选题后,便是研究设计,搭建研究框架的部分。目前的课题开题报告普遍存在统一性或逻辑性不足、以事例代替说理、论据对主要论点的支持不充分、文献引用不当等问题。顾老师也结合了自己的经验,提出了“3P+3维度”:基于三维动态语法观的初中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未来也将试着结合“ADDIE”理论,结合其他研究对象做出更具创新性的课题。

教书虽苦,但苦中亦有乐,从自身的成长发现乐趣,从学生的成长发现乐趣,不断躬耕教坛,这样方是无悔青春。


来源: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