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锦瑟年华诗文为伴,温故知新复习成长——记南片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 初中 ]    
2024
01-19
10:05

为进一步贯彻新课标理念,加强新形势下初中语文复习课教学经验的交流,提高复习课教学效率,2024年1月12日(周五)下午,南片教育指导中心、南片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在浙大教科附属河上镇中联合举办了初中语文复习教学研讨活动。

河上镇中朱柳青老师从学生解题情境入手,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堂《主旨情感—诗歌复习》课。在课堂上,朱老师深入浅出,引导学生圈划有效信息,感受情感倾向,讨论完善,表述呈现。最终梳理出“标题、作者、注释、意象、背景、用典”等要素帮助学生切入解读诗歌主旨情感。循其文,究其意,温故而知新。

       戴村镇中魏珊老师有感于近期流感肆虐,学生倦怠厌学,和师生门分享了一堂《劝学类文言文梳理》的复习课。从宋濂、孙权、孔明处学劝学之法,在字里行间理思路,在角色演绎中明形象,在情境朗读中悟期望,在分析比较中分区别。锦瑟年华书为伴,无涯学海梦为马,在“劝学”实践中,同学们学到的不仅是对同伴劝学的谈话技巧,更是对自己学习状态的警示鼓励。

       课后,两位老师对自己的课堂呈现进行了回顾和反思,楼塔镇中李如卓老师和徐莺老师也分别对两堂课进行了评课。李如卓老师评价朱老师的课是从“已知到未知”,给予了学生学习的支架并肯定了她对学生基础字词的巩固。徐莺老师评价魏老师的课堂情境自然贴切,板块清晰,并对其“语文要素”的呈现报以了期待。

工作室导师、特级教师钟海平老师针对学员老师们在听课评课中的困惑,进行了专业指导:在选题上,对情感和主旨进行了细化理解;在素材上,提出了“同类整合”的趋向,方便举一反三;在设计上,指导老师们创设更加真实和有效的情境——尺水兴波,兴起学生学习的波澜。

最后,钟海平导师鼓励年轻老师们立足中考,放眼未来,在实践中发现不足,在问题处取舍课堂,最是青春奋斗时,不负花香好韶光!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