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初中 > 

放飞科技梦 创新筑未来——萧山区益农镇中校园科技节活动

[ 初中 ]    
2023
12-27
11:08

科技是一个国家强盛之基石,创新则是民族进步之灵魂。为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营造“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益农镇中开展了以“放飞科技梦 创新筑未来”为主题的校园科技节活动。

小纸船大智慧

纸船承重比赛要求同学们用一张A4纸制作一艘小船,然后将其放在水盆中,看谁的纸船能够承载更多的重物。经过一番精心设计和制作,同学们带来了各式各样的纸船。有的纸船外观精美,线条流畅;有的纸船结构稳固,气势磅礴。在比赛中,同学们纷纷用自己制作的纸船进行承重实验,不断调整和改进。

这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创意和手工制作能力,也锻炼了他们的耐心和细致。许多同学在比赛现场互相交流制作经验和技巧,共同探讨纸船承重的技术和原理。这种互相学习和交流的精神也让校园科技节更加充满活力和意义。

小能手 画科技

以科技为主题,设计并制作黑板报,展示自己对科技的理解和创意。同学们纷纷发挥自己的创意和才华,用彩笔和颜料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黑板报。有的同学以未来科技为主题,描绘了人类对宇宙的探索和对人工智能的研发;有的同学则以环保科技为主题,展示了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的未来发展。

每幅作品不仅展示了他们对科技的理解和创意,也带给了同学们对科技的全新认识和思考。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创意和才华的舞台,也为校园科技节的内涵注入了新的元素。

     小机器 捉迷藏

同学们手持无线电测向机,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寻找隐藏的无线电信号源。他们或快或慢,或聚或散,有的独辟蹊径,有的循规蹈矩,但都表现出了各自的特色和风采。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不仅锻炼了身体,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还提高了对无线电技术的认知和兴趣,还为校园文化建设注入了一份新的活力。

小零件 出风采

电子百拼要求同学们利用提供的电子元件和工具,拼装出一件具有实用或观赏价值的电子作品。在比赛中,同学们需要运用自己的电子知识和技能,认真选择合适的元件和工具,进行合理的拼装和连接。有的同学设计制作了音乐门铃,有的同学则制作了简易的遥控开关。

这些作品不仅展示了同学们的电子技能,也带给了其他同学们对电子科技的直观感受和认识。

这些项目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为一体,每个项目看似简单,背后都蕴含着深邃的科学原理。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同学们在各项科技活动中,放飞梦想、张扬个性、施展才华,益中校园里处处洋溢着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欢乐气氛。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韩燕芳  

编辑:赵佳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