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教育网 >  小学 > 

义桥二小:“语”你同行,让课堂更有“研”值

[ 小学 ]    
2023
12-20
10:54

萧山网讯 冬之美,在于积蓄勃发;教之美,在于钻研与提升。为了进一步构建语文高效课堂,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更好的实践新课标,萧山区义桥镇第二小学于2023年12月13日举办主题为“‘临教新蕊’中高段语文教师课堂调研”活动。

三年级语文研课小组成员在王仲利导师的引领下,通过讨论将《大自然的声音》确定为研课内容。

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上好一堂课,必须精心准备、反复打磨。在一次次的试教与磨课中,小组的集体智慧被充分发挥出来。组员们指出优点,就不足之处提出改进建议。集体智慧的火花在一次次的思维碰撞中,迸发出闪亮的光彩,最终幻化成一个个精心设计的环节,呈现在课堂上。

这堂课,余佳弘老师构思巧妙,呈现出来的教态自然大方,富有感染力的语言,循循善诱的引导,让学生充分感受到她驾驭课堂的能力以及对教材的深层领悟。课伊始,余老师用音频导入方式,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珍贵礼物,再顺势导入课题《大自然的声音》,很有氛围感。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轻松的找到了文章的关键句,并抓住关键句中的关键词“美妙”,理清了课文的脉络结构。同时余老师重视朗读训练,让学生在读中品、读中悟,进一步感受大自然美妙的声音。

从声音中体味语言文字的魅力,从语言文字中品味大自然的美妙,让孩子身临其境,仿佛与大自然的万物有了一个近距离的接触。

同时,本次活动还在临浦教育指导中心的支持下邀请到了区语文教研员虞勇军老师来到现场指导。虞老师肯定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表扬了青年老师所具备的教学视野,同时也指出,作为语文老师要对语言、文字有敏感性,要用语文的眼光看世界,才能更好的投入教学。

水本无华,相荡乃兴涟漪,石孰有火,互击而闪灵光。教研既是一次思想的碰撞,又是一次诗意的修炼。坚信通过教研携手,老师们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共同进步。


来源:萧山网  

作者:朱歆楠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